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培养历史思维 锤炼历史眼光 强化历史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1-20 13:02: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与思考】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四级调研员张成

■我们要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进一步提升三种能力,即:培养历史思维,提升运用历史的经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历史眼光,提升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强化历史担当,提升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学以致用的能力,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意气风发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进一步提升三种能力,即:培养历史思维,提升运用历史的经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历史眼光,提升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强化历史担当,提升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学以致用的能力,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意气风发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不断培养历史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思维及其作用,倡导历史思维这一重要的科学思维方法论。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时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总书记的讲话展现出深刻的历史思维。历史思维是揭示和反映历史规律的科学思维,是实事求是的思维方式,从来都是以揭示反映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并用这种规律性认识作为行动向导。培养历史思维,就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历史、把握现实的科学思想方法,坚持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认识世界、对待历史、展望未来。

回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生动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探索,科学分析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等一系列重大判断和决策,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都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历史思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不断培养历史思维,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运用历史的经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不断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

不断锤炼历史眼光

历史眼光,就是将事物和现象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考察,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一切,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锤炼历史眼光,关键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和方法论,建立科学的历史观和宏阔的历史视野,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历史与现实,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联系起来谋划发展。

在党的长期斗争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历史发展的眼光和视野审视中国革命的未来。1930年,为了批判党内存在的悲观思想,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不仅回答了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并且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文章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体现一位战略家高瞻远瞩的历史眼光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限自信、昂扬斗志。在改革开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期待的高度,以宏阔的历史眼光,进行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注重以历史眼光观大势、谋大局。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历史长河中,从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建党100年、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文明5000多年这五个历史维度去考量,使我们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宝贵成果来之不易,使我们更好把握中国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只有不断锤炼历史眼光,才能在历史的浩瀚中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更加深刻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弄清楚我们往哪里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不断强化历史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取得新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展现出非凡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历史担当既是我们党的伟大使命所在,也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奋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动力所在。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人类文明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或群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承担的责任如此重大,面对的挑战如此严峻,毅然决然把历史和人民托付的重担挑到自己双肩之上,排除万难,一往无前作出巨大牺牲,取得辉煌成就。从另一个角度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救人民于水火。在28年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一次次遭受挫败又一次次毅然奋起,愈挫愈勇、愈战愈强。数百万的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这些无畏的共产党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以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民族和人民的英勇担当。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极大增强,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责任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应以高昂的奋斗姿态、坚韧的拼搏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把握战略趋势、紧扣时代大势,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