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508名残疾儿童接受免费康复训练

发布时间: 2022-01-21 09:48: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潘婷 通讯员 刘秀秀) “香蕉、苹果、葡萄……”1月18日,在地区聋儿语训中心教室,7岁的小迪在康复老师的帮助下,练习拼读卡片上的词语。

小迪小时候,父母发现他不说话,喊他也没有回应,检查后发现他有重度听力语言残疾。父母多方打听后,将小迪送至地区聋儿语训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地区聋儿语训中心为小迪适配了助听器,小迪可以听到声音后特别兴奋,每天都跟着老师认真练习发音。经过近三年的康复训练,小迪能够使用简单的生活用语了。小迪的父母看到他的进步很欣慰,为地区聋儿语训中心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

记者从地区残联了解到,2021年,地区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在中央及自治区专项补助资金的支持下,积极争取地方财政配套资金325万元,用于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及第三方评估费用,努力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同时,监督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认真履行救助职责,保证专项资金用到实处,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效果。

和小迪一样,接受康复训练的还有4岁患有脑瘫的小江。小江家住乌什县阿恰塔格乡,2021年3月21日至12月25日,小江在乌什县中医医院(维吾尔医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做康复训练,训练项目包含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训练等。乌什县残联还为小江免费适配了轮椅,方便他出行。

第一次到康复中心时,小江因患脑瘫出现言语障碍,四肢无力,站立平衡能力差,手指抓握能力差。经过9个月的康复治疗及训练,小江学会了叫“妈妈”,可以从1数到100,还能独立行走10分钟左右。

近年来,地区、各县(市)残联及康复救助定点机构积极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深入乡镇逐户开展精准筛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儿童,本着自愿原则选择定点康复训练机构帮助他们做康复治疗。2021年,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470名。截至目前,508名残疾儿童在地区12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接受免费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