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各地发挥科技人员优势服务冬季果园管理

发布时间: 2022-01-12 10:14: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李喆瑞) “通过冬剪培养良好树形,使苹果树的树形和枝条更加分布合理,使果树内膛通透、枝条见光,提高果实品质、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促进果树达到连续丰产增收的目的。”1月10日,在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柯柯牙社区的苹果园里,林果技术员正给果农讲解果树的修剪技术要领。

为了进一步提高果树产量,帮助果农解决在冬季果树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增强果农技术管理能力,连日来,阿克苏市水利局驻兰干街道柯柯牙社区工作队邀请林果技术专家、技术能手深入到田间地头,以理论和实践等方式,开展了冬季果树修剪技术培训,为今年果树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培训中,技术员一方面针对苹果、核桃、香梨等树的主枝、侧枝、枝组的安排与培养,短截、疏枝、回缩、缓放等修剪技术和果树在土、肥、水管理方面的技术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另一方面针对果树在生产管理中常见的病虫害,仔细分析根源,根据不同的原因制定相应的防治方法和措施,并手把手地教果农修剪树枝,通过实践操作,提高修剪技术能力。

今年32岁的果农吾尔麦提·依明一家四口,种植了20亩地的苹果园,由于技术欠缺,果树产量不高。通过此次专家传经送宝,使他受益匪浅,他高兴地说:“没想到冬季修剪对果树的生长和增产丰收有这么重要,既能防病又能增产,这里面的技术学问还真的不少呢,通过这次专家的现场指导和示范,我不但掌握了冬剪的基本技术,而且也学到了防病、防虫等果树管理知识,我回去后一定要按照专家指点的技术要领来管理果树,相信今年我的果园一定能丰收。”

近日,地区林草局科技特派员朱红祥到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帕依斯村核桃园现场进行果树种植技术培训,农民艾尔肯·塔西说:“今年冬天以来,我已经参加这样的现场培训有3场了,每次都能学到不少新的种植技术。”

朱红祥在果园由浅入深地对果树修枝浇水施肥等环节进行了详实地讲解,并现场演示给农民看。经过现场培训,农民对果树稳产优产、幼树扩冠增枝、增加枝条量、促进幼树快速增长等知识有了深刻理解。

“有条件的四水四肥,一般要做到三水三肥,保障核桃充足的养分。”农民艾买尔·苏力旦说:“通过科技特派员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病虫害的防治、肥料的施用数量及时间等。”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