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寒冬季节奶牛需注意防冻伤

发布时间: 2022-01-12 10:14: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吴建) 寒冷季节饲养奶牛,如管理不当,极易引起奶牛冻伤。对此,地区畜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畜牧师阿迪力·马木提介绍,冬季饲养奶牛应注意营养搭配,重点是防冻保暖,及时防范。

一、加强营养

奶牛在低温条件下,虽能维持正常体温,但因体热散发太多,致使饲料消耗增加。从入冬开始,就要逐步增加精饲料的喂量,并喂全价平衡有营养的配合日粮,增加10%的能量和5%油脂饲料,饮用温水,增强其抗寒能力。

除了维持奶牛自身所需营养外,还要供给犊牛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日粮适口性要好、品种多样、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由于冬季舍饲一般以干草、稻草等粗料为主,要注意饲料的调制,最好能制作氨化饲料喂牛,做到定时、定量、少给勤添。同时,应喂给足量的优质干草和一定数量的酒糟、胡萝卜、番薯等多汁饲料。另外,还要适当增加饲喂次数,增加奶牛采食量。饮水要清洁,注意不要饮空肚水和冰渣水,最好喂温热水。

二、调控环境

虽然奶牛抗寒能力较强,但也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必须搭建保温牛舍,不散养牛,减少牛体散热量。牛舍内要防风,注意保温,经常更换垫草。

此外,怀孕奶牛应有单独的栏舍,以免拥挤造成流产。成年奶牛舍要保持在6℃以上,育成奶牛舍要保持在5℃以上。严寒时,要在牛床上垫板或褥草。在晴朗的中午,应放奶牛到舍外活动和晒太阳,每天要让奶牛晒2-3小时太阳,以保温活血,增强御寒能力。

寒冷季节,要加强牛体防护,无论外出放牧或运动,可在易受冻伤的末梢部位涂以凡士林等保护。可在舍内搭建自由卧床,并在床上铺设较厚的褥草,为其创造较好的饲养环境。

三、防治冻伤

当奶牛被冻僵,应迅速将其抬进暖室内,尽快用温水擦洗、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注射樟脑水或可拉明等强心剂,尽快给奶牛喝热茶水,不能喝水时可用胃投药管灌服白酒,使奶牛温暖。

较小的浅表冻伤发生后,不可立即靠火烘烤或在热水中泡,可用白酒、辣椒涂搽,或用樟脑酒精或硼酸酒精按摩皮肤或用紫外线照射。

深层冻伤时,应尽快使受冻部位复温,将伤肢浸泡在盛温水的铁桶中,在5-10分钟内加热到38-42℃,并使受冻部稍抬高以消退水肿,尽快采取措施以减少组织坏死和预防感染。受冻伤面积大而深时,可使用抗菌素预防感染。如伤肢已感染,则把坏死组织去除,做好消毒和创面处理。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