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冬季如何提高舍饲羔羊成活率

发布时间: 2022-01-12 10:13: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丽 通讯员 吴建) 目前,已进入“三九”天,气温骤降,如何提高舍饲羔羊成活率?地区畜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畜牧师秦崇凯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产羔舍要求

1、做好防寒保温工作。产羔舍保温性能要好,舍内要保持干燥、清洁、舒适。不要在舍内点燃明火升温,防止羔羊因烟熏而得肺炎和其他疾病。天气晴朗时,可让母羊和羔羊到舍外晒晒太阳,有利于母羊和羔羊的健康。

2、产羔舍内要干燥清洁,接产时要注意卫生,对接产器具要严格消毒。羔羊出生3天内必须让其吃上初乳,吃奶量要均衡,防止饥饱过甚等。因初乳较浓,含矿物质特别是含镁较多,羔羊吃了后可促进胎粪的排出。且初乳中含有较多的抗体,可使羔羊体内产生免疫力,减少疫病的发生。

二、母羊呵护

1、临近产期,应注意母羊症状,做好接产工作,及时清除新生羔口鼻周围的黏液及肛门的胎便,并以5%碘酊消毒脐部。因母羊死亡或缺乳时,可设法采食其他母羊的初乳喂初生的羔羊。体弱的应每隔1—3小时哺喂1次。

2、产羔时,应在产羔舍或特制的产羔栏,产后3—7日内,母羊羔羊在此生活,以保证羔羊能吃到初乳,并使母仔亲和,同时应注意夜晚母羊休息时不要压挤羔羊。

三、羔羊安管

1、羔羊初生后要吃上初乳,以增强其免疫力。出生12小时内,水调制链霉素,0.20克/只口服。

2、母羊在产羔后7日,可适当到舍外食草,中午要让母羊回舍喂羔。羔羊15-20日龄时,要训练吃草,半月龄的羔羊,每天补饲混合料50-75克,1-2月龄的羔羊补饲料100克,2-3月龄的补饲200克混合料,以豆子、豆饼、玉米等为好。要保证羔羊有足够的饮水,羔羊每天下午应在运动场进行一定时间的活动。

3、羔羊断奶:到3-4月龄时,必须断奶。多采用一次断乳法,即将母仔分群,不再合群。分群后,定时驱赶羔羊,增强体质。

4、仔细观察,做到有病及时发现,并立即隔离。对2月龄前后的羔羊应进行一次体内驱虫,这是提高羔羊成活率的有效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