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尼牙孜·阿西木在库车分会场致辞

发布时间: 2021-12-01 10:17: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罗霄) 11月30日,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在北京、乌鲁木齐、库车同步举行云启动仪式,宣布全球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在库车分会场致辞,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

尼牙孜·阿西木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充分展现了阿克苏地区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阿克苏将举全地区之力服务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聚万众之心支持企业发展。

尼牙孜·阿西木指出,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全力推动节能降耗、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必将对地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起到积极作用、注入强大动力,也必将推动地区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加快清洁能源消纳,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约500亩,总投资近30亿元,将新建装机容量300兆瓦、年均发电量6.18亿千瓦时的光伏电站、年产能2万吨的电解水制氢厂、储氢规模约21万标立方米的储氢球罐、输氢能力每小时2.8万标立方米的输氢管线及配套输变电等设施。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生产的绿氢将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项目投产后将开创绿氢炼化新发展路径,对炼化企业大规模利用绿氢实现碳减排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同时,项目所用的光伏组件、电解水制氢“心脏”电解槽、储氢罐、输氢管线等重大设备机械及核心材料将全部实现国产化,对促进国内制氢设备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