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补链延链强链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1-11-25 12:23: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1月24日,自治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和田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部署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重点工作,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挥农业多种功能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增加农民致富渠道、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产业这篇文章做好、把产业链这个基础打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会议强调,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推动融合发展。要在聚焦自治区“十大产业”基础上,培育若干区域优势产业重点链,形成“10+N”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工作格局。要发挥农业食品保障功能,引导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要发挥农业生态涵养功能,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要发挥农业休闲体验功能,在“农业+”上下功夫,切实促进消费;要发挥农业文化传承功能,以文化之力,为链条赋能。要引导上中下游各环节协调联动,建设标准化原料基地,发展规模化综合加工,搭建体系化物流网络,开展品牌化市场营销,推进社会化全程服务,推广绿色化发展模式,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要聚力科技和资金两大支撑,一方面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另一方面以产业链、供应链来畅通资金链。要加快建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利益联结紧密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以“集团军”形式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组织推动,建立全产业链“链长”制,打造资源要素平台,建立利益链协调均衡机制。要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安全生产,为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自治区领导薛斌、迪力夏提·柯德尔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