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粮改饲实现种养双赢

发布时间: 2021-11-25 10:12: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吴雅梅) “今天,我领了7113元补贴款,太高兴了,有这么好的政策,明年我争取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多增加收入。”11月23日,在拜城县米吉克乡畜牧集中养殖基地举行的粮改饲补贴款发放仪式上,该乡库木勒买力村养殖大户艾合买提·吐尔开心地说。

米吉克乡建立畜牧集中养殖基地后,艾合买提·吐尔改变庭院养殖方式,将牛、羊放在基地集中养殖,几年时间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牛、羊养殖数量达102头只。今年他种植青贮玉米,储存了300余吨青贮饲料,领到了补贴款。

原来,为激励像艾合买提·吐尔一样的养殖户大力发展牛、羊养殖,广泛发动农民种植青贮玉米,将粮食作物秸秆制作成饲料,米吉克乡拿出35万余元粮改饲补贴资金,为82户养殖户发放粮改饲补贴款。

近年来,米吉克乡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建设了占地面积1020亩的畜牧集中养殖基地,并借助国家补贴项目,对种植青贮玉米的农民给予相应补贴,提高了农民种植、养殖的积极性。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2015年起,农业农村部试点推进种养结构调整,实施粮改饲补贴政策。拜城县紧抓政策机遇,通过兴建畜牧集中养殖基地、申请补贴等举措,鼓励农民种植青贮玉米,通过制作青贮饲料的方式,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今年,该县累计为15个集中养殖基地发放粮改饲补贴款326万元。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