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乌什:强化技术指导 解决生产难题

发布时间: 2021-11-10 09:53: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潘婷 通讯员 鲁提普拉) 11月4日,在乌什县田间地头、设施大棚、养殖合作社总能看到农技人才的身影。农技专家人才深入一线,开展技术下乡服务,“巡诊开方”面对面解决群众农业生产技术难题。

今年来,乌什县积极构建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框架和政策体系,加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创新引才、用才、育才体制机制,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发挥出重要作用。

阿尔斯郎·艾西热甫是乌什县阿恰塔格乡畜牧兽医站技术员,畜牧业生产关键季节,他及时上门帮助养殖户检查牛羊疾病、提供技术指导,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

“现在农牧民和合作社成员在养殖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对饲料的配方和比例配比掌握不到位,对一些畜牧疾病的认识不到位,所以我们及时到农户和合作社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增长养殖知识。”阿尔斯郎·艾西热甫说。

随着一批批农技人才到基层,乌什县开展了一系列科技讲座、蔬菜大棚及暖圈课堂等活动,不仅让当地村民有机会与技术人员面对面咨询、交流,也让村民掌握了致富本领,农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技术员的服务很好,有事随叫随到,上门给我们做技术指导,我很满意。”阿恰塔格乡奥依吐尔村农民吐尔贡·赛买提说。

阿尔斯郎·艾西热甫说:“通过座谈交流和现场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养殖户对育肥养殖的积极性,养殖中要采用科学舍饲牛羊的养殖新技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标准化养殖,从而促进养殖户增产增收和肉产业发展。同时探索‘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农民参加合作社的集中养殖工作,通过这些措施提高农民养殖技术,帮助他们提高收入。”

阿恰塔格乡托克逊铁提尔村养殖户麦麦提·克依木笑着说:“我们以前不懂养牛、养羊技术,现在技术人员到我们家里指导,怎么养羊、养牛,怎么做配方饲料,这些养殖方面的技术我们都学会了,今后我们的收入就会越来越高。”

截至目前,乌什县共建立畜牧技术人才服务团9个,入团专家人才150名,建立服务基地108个,开展服务项目13个,联系基层人才152人,帮助基层破解农业生产技术难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