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巴柯尔·阿里木:从“建筑小白”到管理班长

发布时间: 2021-11-09 13:26: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

从“建筑小白”到管理班长,巴柯尔·阿里木只用了1年的时间。

巴柯尔是墨玉县奎雅乡帕万村村民。来乌鲁木齐务工前,他在村里种过地,在乡巴扎卖过鞋。

去年3月,听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项目工地需要务工人员,他主动报名,来到乌鲁木齐务工。

“刚到工地时,我什么也不会。每天只能干些拆架子、搭架子的活。”10月30日,巴柯尔告诉记者。

看到工地上有些工人既能干模板工,又能干钢筋工,巴柯尔十分羡慕。

“同样是工人,为什么别人什么都会干,而我却只能拆架子、搭架子?”“同样是在工地务工,为什么我只能拿3500元,而别人的收入比我高一倍,甚至两倍?”夜里,躺在床上的巴柯尔怎么也睡不着。

从那以后,只要有空,他就会到有技术含量的工位上看一看,找技术工人问一问、聊一聊、学一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巴柯尔也干上了模板工、钢筋工的活。“我的收入一下就增加了。”巴柯尔笑着说,“这让我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明白了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的道理。”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西北公司新疆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兼乌鲁木齐机场项目经理于江发现,巴柯尔不仅干活踏实、学技术快,而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好,于是向公司提出让巴柯尔担任管理班长的申请,并很快获得批准。这份信任让巴柯尔既感动又自豪。从此,他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了。

每天清晨,工友还在睡梦中时,巴柯尔就起床了。他说:“管理班长就要有管理班长的样子,我要在每件事上给工友作表率。”在巴柯尔的住处,从洗漱用品到被褥、枕头,每一样都摆放得整整齐齐。

“我现在负责管理4个工区60多名工人的上工考勤和施工质量。每个工人该干什么,干得怎么样,我都清清楚楚。”巴柯尔的言语中透露着自信。

最近几个月,工地上又新来了一批务工人员。“我告诉他们,我们干的是自治区的重点项目,建成后能够促进新疆发展,大家听了后,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巴柯尔说。

成为管理班长后,巴柯尔成长得更快了,视野也更开阔了。“以前我只想着怎样能多挣钱。现在,我想跟优秀的项目经理学更多的管理经验,争取早日成为项目经理。”巴柯尔说。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