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湖州援疆助推柯坪教科研上台阶

发布时间: 2021-11-01 10:01: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姚玲利) 10月28日,记者从湖州市援疆指挥部获悉,在2021年新疆中学历史教师优秀教学论文评选中,由湖州援疆教师王建峰指导受援学校教师申报的7篇教学论文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一等奖数量列全疆第一,在柯坪县教科研历史上实现新突破。

其实,湖州援疆教师指导受援学校教师获奖已不是第一次。2020年新疆中学历史教师优秀教学论文评选、新疆中学历史教师优秀教学设计评选和新疆中小学教师微课制作评比中,王建峰指导的徒弟已斩获自治区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填补了柯坪县在教科研上的空白。

柯坪湖州国庆中学的历史老师沙红彦的教学论文《批判性思维视野下历史解释素养的培养策略》在本次评比中获得一等奖。自从成为王建峰的徒弟后,她已多次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佳绩。“王老师很负责,总是耐心地指导我们一遍又一遍地磨课,修改教案与论文,从他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沙红彦说。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湖州教育援疆的骄傲。据介绍,2020年以来,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持续深化智力援疆,实施 “人才领航”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扎根柯坪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强化教育助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教育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像王建峰一样的援疆教师来到柯坪后,分别领衔组建了“驼铃”“红沙子”“红石榴”等8个传帮带工作室,结对帮带柯坪教师徒弟200余人,形成以援疆教师为主体,以湖州后方优质教育资源为保障,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以导师为纽带的“组团传帮带”工作新模式,全方位培养柯坪优秀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

湖州市援疆教师纷纷表示,在初步了解当地学情教情后,他们将针对性地开展师徒听评课、常规课教学、班级管理,使得教科研传帮带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更具实效。除此之外,援疆教师还直接承担全学科覆盖式实验班、弱学科补短板重点班教学工作,同步参加受援学校早晚自习、升国旗仪式等常态化校务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与当地教师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