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国家民委调研组调研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09 09:57: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宁燕 通讯员 张君珍) 9月5日至8日,国家民委调研组一行来阿,深入机关、企业、学校、乡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调研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全面听取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汇报。

按照国家民委工作部署,此次调研组由吉林省民委副主任金明哲任组长。在阿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阿克苏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祥和里小区、乌什县阿合雅镇振兴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柯柯牙纪念馆等1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干部群众评议、问卷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推进情况。

在8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阿克苏地区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以来,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关乎发展稳定全局的头等大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调研组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巡视巡察的重点事项,纳入民主生活会检查剖析的重要方面,纳入财政预算,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工作部署,抓好贯彻落实。要围绕中心任务抓创建,做好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工作,把握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结合当地实际逐一研究部署,推动贯彻落实。要丰富创建形式和方法,提升创建水平,在扩大范围上下功夫,全面深入更多行业和领域,不断激发群众身边的微典型“好家庭”“好邻里”“示范岗”等带头引领作用。要在面向基层上下功夫,体现创建工作服务基层、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的重要意义。要在做到“四个并重”上下功夫,解决创建工作各地区各领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要在加强动态管理上下功夫,研究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退出机制,激发创建活力,提升创建质量,走在全国前列,体现示范性。

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代表地委、行署作表态发言。他指出,此次调研是对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全面体检”,更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指导。地区将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地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凝聚创建合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更有力的举措推进创建活动不断深化。要狠抓落实,巩固扩大创建成果,自觉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融为一体,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感恩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中,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宣传者、参与者和示范者。

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秦加友作工作汇报。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艾则孜·买提尼牙孜,行署副专员包尔汗·买买提、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高焰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地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一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