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幸福村里幸福长

发布时间: 2021-08-12 09:42: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幸福是什么?

8月3日,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农民阿米娜·热西提自信地说:“在我们幸福村生活就是幸福!”

幸福村是柯坪县的易地扶贫搬迁村,全村96户488人来自全县2个乡(镇)14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时至今日,幸福村已满4周岁,村民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行走在幸福村笔直的柏油路上,两旁亮黄色的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门前花池里紫茉莉开得正艳,阿米娜·热西提弯腰在院内玉米地里拔草。“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奔头,只要付出就有收获,相比以前的穷日子,感觉现在干活浑身是劲儿。”阿米娜·热西提说。

搬迁前,阿米娜·热西提居住在玉尔其乡玉尔其村,一家6口挤在三间土坯房里,靠一亩耕地维持生计。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她专程和丈夫提前到幸福村“考察”:每家25亩耕地,人均住房面积14.5平方米,住房供排水、电力、取暖、通信设施完善,村民服务中心、幼儿园、惠民超市、卫生室等配套齐全……

看到宽敞明亮的新居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布局合理,庭院规划有序,阿米娜·热西提和丈夫决定搬家。

“我们以前住的土坯房,只有一间仓库和两间卧室,做饭在炕头、吃饭在炕上,孩子们写作业也趴在炕头,上厕所是露天旱厕。冬天更麻烦,满房煤烟味儿,水龙头在室外,天一冷就冻住了……”回忆以前的老房子, 阿米娜·热西提感觉仿佛是很遥远的事。

阿米娜·热西提邀请记者来到她家,只见客厅窗明几净,孩子们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看,我们家有冰箱、洗衣机,卫生间有冲水马桶,还有热水可以随时洗澡。冬天用的是电采暖,家里暖和又干净。我们家怎么样?和城里相比也差不多吧?”阿米娜·热西提满脸骄傲地问记者。

让阿米娜·热西提骄傲的,远不止宜居的环境,还有脱贫致富后的喜悦。

村党支部书记田丰介绍,村民入住后按照“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原则,结合群众就业意愿,因人施策,目前全村已实现就业179人,户均至少有1人就业,其余村民则发展养殖业或自主创业。此外,村“两委”还加大科学种植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种植,今年以玉米和包心菜为主,预计实现户均年增收700元以上。

在村“两委”的引荐下,阿米娜·热西提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了固定工资,丈夫依斯拉木·依迪热斯和朋友在县城做贩羊的生意。

2018年6月,阿米娜·热西提家买了辆二手小轿车,年底向村委会申请摘除“贫困帽”。一年后,她家又换了一辆性能更好的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我们村实现整村脱贫。现在谁家有小轿车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仅去年冬天就有20多人集体报考驾照。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从搬迁前的不足3000元,增长至现在的10229元,大家的致富劲头十足。”田丰笑着说。 阿克苏日报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阿米娜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