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深入学习贯彻《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

发布时间: 2021-08-02 10:05: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黄娟)7月29日,记者从地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地区深入学习贯彻《坚决防范遏制事故 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

近日,自治区出台《坚决防范遏制事故 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从6个方面制定36条具体工作举措,以严的主基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全力保障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其中,6个方面包括以下内容:

践履知行合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树牢安全生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风险防范意识,树牢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的底线思维。

突出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落细政府主要领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政府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落实落细“一票否决”和终身追责制度。

集中攻坚治理,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行国家和自治区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工作政府“一把手”负责制、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安全生产检查“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高风险行业领域重点管控等。

持续高压严管,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事故。严厉打击迟报、谎报、瞒报事故行为,严厉打击组织、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执行重大隐患监管指令行为,严厉打击擅自从事高危生产经营等10种行为。

狠抓重点环节,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人员条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落实设备设施材料工艺管理责任等。

强化监督问责,持续释放高压震慑的强烈信号。坚持群众、舆论、专责监督相结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营造群众监督浓厚氛围。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对守住安全发展底线重大决策的政治监督。

目前,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线下培训、线上自学等方式学习贯彻《坚决防范遏制事故 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等广泛宣传,积极营造严管严控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