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汛期安全提示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提高避险自救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53: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刘兴江) 目前,地区已进入主汛期。7月26日,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汛期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天气变化,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提前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

市民应关注天气预报和暴雨预警信息,不贸然外出活动,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和避险准备。遇到暴雨时,就近寻找安全区域或建筑物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地区、危险墙体、树木下避雨,不要进入地下停车场、地铁、过街隧道、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商街等地下公共设施。要注意远离用电设备,避免因设备漏电引发危险。要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行人和车辆不在积水中盲目通行,行走时尽量贴近建筑物,不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深井、地坑等危险区域。家中要常备手电、收音机、哨子、救生圈等防范用品。

暴雨时,市民应尽量避免驾车外出。如行驶途中遇到暴雨,应低速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及井盖是否移位或缺失。必要时,应选择地势较高处停车避险。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察或绕行,不可盲目强行通过。车辆被水淹后不要试图启动,当汽车外积水进一步加深时,要及时逃离。

遇到山洪时,市民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被山洪困在山中时,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市民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先人后物”的原则,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紧急情况下可爬上屋顶、大树等高的地方暂避。如洪水继续上涨,可充分利用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自制救生器材逃生,切忌独自游泳转移。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