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致敬百年光辉历程

——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6-30 12:47:29 来源:天山网



  日前,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光辉历程》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图为演员表演大合唱《前进吧,中国共产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 阿比拜 李莉

在雄壮的号角声中,一轮红日在大屏幕上冉冉升起,金色光芒耀眼夺目。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各族人民载歌载舞。一首磅礴激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乐曲,拉开了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光辉历程》的序幕。

日前,这场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新疆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文艺晚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

      日前,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光辉历程》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图为演员演唱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在历史烟云中闪耀,中国共产党带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从绝处走向新生——

舞台上,振聋发聩的《红船启航》宣言将人们带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

情景表演《七根火柴的故事》中,红军官兵艰难地爬雪山过草地。“同志!同志……”一声声呼喊戳中了观众的心,有人轻轻拭去眼角的泪水。

当开国大典的画面在舞台背景大屏上出现,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响起,全体观众起立,齐声高唱国歌,雄浑有力的歌声响彻新疆人民会堂。

“晚会通过文学化、剧情化、舞台化的呈现方式,以时间为脉络回顾百年党史,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晚会总导演曾健说。

发展大潮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昂首阔步踏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社会主义好》《春天的故事》《打起手鼓唱起歌》……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国家发展欣欣向荣、人民生活幸福甜蜜。

      日前,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光辉历程》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图为演员表演情景歌舞《风雨同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情景歌舞《风雨同舟》通过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场景的再现,表达了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信念。

      日前,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光辉历程》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图为演员表演诗歌朗诵《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江山是什么?江山是千城万镇、沧海桑田;江山是什么?江山是满天的日月,遍地的家园……”100名青年朗诵诗歌《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铿锵有力,意气风发。

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旅客服务部员工陈昱含说:“我看到朗诵者眼里闪烁着泪花。这场晚会无论对演员还是观众都是很好的教育。”

      日前,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光辉历程》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图为演员表演小诗剧《传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饮水思源心向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祖国怀抱中欣欣向荣的美丽新疆——

“弹起了我的冬不拉,定居牧民把歌唱,山区生活大变化……”在音乐小品《各族人民新生活》中,哈萨克族歌唱家达列里汗·阿德里别克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成长为一名歌唱家。我只有放声歌唱,才能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达列里汗·阿德里别克说。

“手足相亲为什么能抚平创伤?因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看着屏幕上人们与时间赛跑,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的图片,听着歌手阿尔法深情的演唱,观众的眼中闪动泪光。

“前进吧前进吧,前进吧中国共产党……”全体演员高唱《前进吧,中国共产党》,全场响起热烈持久的掌声。

“非常震撼!晚会节目精彩、故事感人,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力量。”自治区商务厅机关党委干部特力克·吉提布斯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