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中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学习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07: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清明节前后,地区各地大中小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师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召开学习英烈先进事迹主题班会、网上祭奠英烈等多种方式,缅怀英烈,激发师生爱国之情和感恩之情。据统计,共有5万余名教师和70余万大中小学生参与活动。

4月3日,阿克苏市实验中学组织师生来到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学党史 缅怀革命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全体师生肃立默哀,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鞠躬致敬。

阿克苏市实验中学学生张思阳说:“革命英烈为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献出了宝贵生命,我要刻苦学习,争做热爱祖国、志存高远的少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4月1日,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亚克力党史馆,随着熟悉动听的旋律,阿瓦提县第四小学师生沉浸在对祖国历史的追忆中。

当日,阿瓦提县第四小学组织师生来到莎吉木汗·莫明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祭奠英烈。广大师生聆听了烈士的感人事迹,在纪念碑前重温入队誓词,并向烈士默哀、献花。

4月2日,温宿县温宿镇第三小学以“缅怀革命英烈,礼赞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组织党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参观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引导各族师生学习党史,缅怀英烈。

4月2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向阳学校,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活动中,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邱少云、董存瑞、刘胡兰等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并开展了“我向英雄说句话”“我向英雄唱首歌”等活动。“以后,我们会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向阳学校教师倪晓梅说。

4月2日,新和县丽水小学和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第二实验小学通过同步课堂方式开展以“同祭英烈、共寄哀思”为主题的清明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丽新”两地各族儿童广泛交流、深度交融。

新和县丽水小学学生阿依则巴·阿不力肯木说:“我们要向英烈学习,把他们的精神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4月4日,新疆理工学院组织师生到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清明祭扫活动,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还开展“缅怀革命英烈感言”网上祭英烈活动,师生们通过中华英烈网、阿克苏零距离向烈士献花,表达崇敬之情。

新疆理工学院学生秦旭虎说:“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学党史,也了解了许多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清明节我通过网上祭英烈方式向英烈致敬,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张文翔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