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唐人街将为中外人文交流再添彩

发布时间: 2021-03-26 11:50:44 来源:人民网

又一个唐人街即将在海外落成!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未来几个月,西班牙瓦伦西亚市将参考伦敦以及洛杉矶的方式建立西班牙第一个“唐人街”。此举不仅将为当地2万余名华侨华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将为促进中西两国人文交流打开一扇新的窗户。唐人街的落成,将为该地区经济重振注入信心与活力。

唐人街历史悠久。16世纪以前,唐人街主要分布在中国周边国家。19世纪,唐人街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始出现。此后,伴随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唐人街也相继在全球多国建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20个国家建立了54个大规模唐人街,成为全球范围内一道饱含中华文化元素的独特风景线,深受海外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的喜爱。唐人街“圈粉”海外,绝非偶然。疫情之下,唐人街的意义更加凸显。

刺激消费、发展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西班牙新建唐人街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复苏。瓦伦西亚市将建立两座具有明清风格的唐人街牌坊,而牌坊所在的两条大街——卡蒂瓦街与佩拉约街都是当地华侨华人经营商铺的集中点。今后,牌坊将成为该市的地标性建筑,当地旅游部门也将致力于牌坊广告效益的最大化,加大投资与宣传,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消费。唐人街在西班牙瓦伦西亚落成,对当地旅游业与服务业的复苏和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寄托乡愁、慰藉心灵。唐人街是华侨华人扎根海外的根据地,也是纾解乡愁的重要载体。100多年来,无数华侨华人怀揣梦想,远渡重洋,用奋力拼搏在异国他乡书写精彩的中国故事。在挥洒汗水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华侨华人们对精神家园的追求也从未停歇。走进唐人街,品尝家乡味道、观看华语电影、购买中国元素商品……这不仅仅是华侨华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模式,更是他们借以抚慰乡愁的重要方式之一。唐人街在西班牙瓦伦西亚落成,将有助于增强当地华侨华人的凝聚力,为海外侨胞构筑起更加坚实的精神家园。

交流文化、联通民心。华侨华人的脚步走到哪里,就把中华文化的种子播撒向哪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提升,越来越多外国人爱上中华文化和中国元素。而唐人街正是中华文化和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中国众多传统节日与文化习俗,通过唐人街得以在世界各地延续与流行,向全世界人民传递温暖的中国情谊,彰显古老的东方韵味。唐人街作为华侨华人传播中华文化的大本营,是外国友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第一窗口,也是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增进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纽带。唐人街在西班牙瓦伦西亚落成,有望在当地掀起一场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潮,也让两国民众的心贴得更近。

唐人街历经风雨,记录下无数人生浮沉和人间烟火,也积淀下无限岁月斑驳和历史沧桑。今天,又一个崭新的唐人街就要落地西班牙,将和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一起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绘制新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