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微信扫一扫 异地就医轻松备案

发布时间: 2021-03-31 09:43: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任春华 通讯员 吴晟嘉) “微信扫一扫,手机点一点,不到五分钟就能完成异地就医备案,实在是太方便了!”3月29日,记者从地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获悉,今年已有近300位参保群众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受到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

经过国家医疗保障局批准,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正式在地区上线,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请异地就医备案。该小程序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为优化经办服务而推出的全国统一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平台。经前期开展联调测试,各县(市)正式接入该平台。

该小程序操作极为简便,参保群众只需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或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点击首页中间快速备案按钮,进入快速备案。首次使用时需要参保人本人进行实名、实人认证。认证成功后才可以办理备案申请。本人账户只需要认证一次,下次可直接进入备案。使用手机摄像头完成实人认证,需要在光线充足的地方,正脸置于识别框内,按要求完成认证。完成认证后,点击快速备案。选择为自己备案或为他人备案,选择参保险种与参保地,确认进入申请页面。根据提示上传相应的材料和个人承诺书,完成填写备案申请信息,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备案”按钮。提交后备案人可到“备案状态”实时查询申请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地区医保局推出系列便民举措,加大对异地就医结算办理二维码通道、申请流程及服务项目等内容的宣传推广,同时,积极做好经办工作人员的医保实务操作培训,提升业务工作人员主动宣传能力,将最新医保政策纳入开展的“业务知识岗位大练兵”活动中,并组织对业务工作人员每月测试一次,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便捷、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