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永葆本色的老党员

发布时间: 2021-03-24 09:44: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克布拉克村81岁老党员依米提·热西提,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余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宣讲党的好政策

依米提·热西提曾经担任村委委员、组织干事,他退休以后,退岗不退责,主动当起了村里的义务宣讲员,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他是老宣讲员了,不怕吃苦,将宣讲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做到农家小院。”3月21日,英亚克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亚森·尼亚孜介绍,依米提·热西提退休20多年来,依然不停歇,谁家有矛盾纠纷,他都会出面调解。为了做好宣讲工作,他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我每天都看中央新闻联播和新疆新闻联播,一些好的内容我会记下来,再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想讲给群众听。”依米提·热西提说。

依米提·热西提的宣讲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讲到精彩处,常常引得全场掌声不断。村民左热木·买海尔说:“依米提老人给我们讲解了共产党为我们各族群众做出的奉献,给我们带来的可喜变化,让我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为我们各族群众带来幸福生活。”

退休以来,依米提·热西提已宣讲近300场。他说:“我亲眼见证了村里道路硬化、住房安全等村民笑开颜的骄人成果。我要当好宣讲员,把党的政策宣传到群众中去,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为农民脱贫作贡献

依米提·热西提为人随和、做事沉稳,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对党忠诚。退休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参与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他利用自己的种植经验,培养出村里12位种植能手,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带领全村农民平整土地、购买良种、精准播种、精确管理,让村里的2800亩棉花单产由原来的317公斤提高到403公斤,成为全镇的高产示范田。

2018年,他得知村里的15户群众饮用盐碱水。他走访入户,了解情况。在走访时,不慎摔倒,造成左腿胫骨骨裂,医生建议休息,可是,他在医院打了石膏就出院了,坐着轮椅来到村委会,建议将15户居民异地搬迁安置。他的建议得到采纳。他还拿出1万元,帮助村民接电入户、修建圈舍。村民阿西木·亚森说:“依米提大叔让我感受到了党对我们的关怀,我非常感谢他。”

近年来,依米提·热西提先后给村里困难家庭协调资金27万元,其中,2万元为无偿捐赠,为村里贫困户顺利脱贫做出了贡献。

服务新农村建设

今年以来,依米提·热西提更加热心党的事业,他经常联系村干部,对村里的发展提出建议。

“依米提大叔每次都给我打电话,相约一同工作,先后对村里的产业发展、乡村绿化、就业创业做了调查,提出了很多建议,都得到了村里的采纳。”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艾比布拉·莫一丁说。

近来,老人的身体出现了变化,血压不稳,经常造成头晕、无力,子女们都放心不下,建议他放下工作,在家休息,可是,他拒绝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新蓝图,让我时时感受到身边的新变化,作为党员,我一定要行动起来,只要把我们的村庄建设得更美,我才能安心休息。”依米提·热西提说。

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王建伟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