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政协工委深入各县(市)开展调研

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助力文化润疆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3-24 09:42: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陈国辉) 3月17日至23日,地区政协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艾尼瓦尔·莫明率政协调研组一行深入各县(市),围绕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助力文化润疆工程、加强文旅融合、促进阿克苏旅游产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相关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库车市、阿克苏市、拜城县、阿瓦提县乡(镇)、社区、学校、旅游景点等地进行实地察看。

在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一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进度情况的介绍,并现场查看项目规划图,对库车市旅游线路规划表示肯定。

调研组指出,旅游是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文化和旅游业为主导,形成多种新的旅游业态、旅游产品,共同构建文旅大产业体系,提升文化产业的附加值,拓展文旅产业发展空间;要创新融合体系,结合区域优势和文化特色,构建更具内涵的文化旅游项目;要以旅游为载体,将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新的旅游模式,弘扬特色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与传播,用文化和旅游讲好阿克苏故事,提升影响力;要加强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线路、项目建设,培育和扶持产业文化和行业文化,打造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科技、现代农业等融合发展新业态。

调研组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的一项重大课题。各相关单位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以强烈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永葆中华文化的本质属性和鲜明特征;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保障机制建设,恢复文工团功能,加强对基层的文化活动骨干队伍培养;要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充分用好文体活动和文艺舞台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同细雨那样自然而持续地渗透到各族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青少年学习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全过程,有力推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高焰、自治区及地区政协委员、地委宣传部、统战部、地区文旅局、教育局、民宗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