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人家】一颗孝心守护四位老人

发布时间: 2021-03-17 12:19:45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于熙通讯员闫浩

2月22日,忙了一天工作的李晓慧下班回家。她询问了患有心脏病的公公的病情,叮嘱婆婆不要太劳累,然后来到和她同住一个小区的父母家中。

看到李晓慧疲惫的神情,卧病在床的母亲叹着气说:“闺女,你太辛苦了,都是我拖累了你。”

“妈,你千万不要这么说。有你们在,就算我辛苦点儿心里也高兴。”李晓慧边服侍母亲吃饭边说。她问父母是否和老家的亲戚视频,给他们讲下基层服务时遇到的趣事,屋里充满了欢乐。

身为阿瓦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的李晓慧在工作中总是冲在前面,同事们叫她“铁人”。可很少有人知道,看似瘦小的她,无论多晚下班,卸下工作上的担子后,又挑起照料四位老人的重担。前不久,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名单出炉,李晓慧榜上有名,大家对她更钦佩了。

2004年7月,24岁的李晓慧作为从甘肃省人才引进的医务人员,在阿瓦提县扎下了根。婚后,有人说,婆媳不能住在一起,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她考虑到丈夫在偏远乡镇工作顾不了家,自己就主动承担起照料老人的义务,把公婆接到自己家。

这一住就是13年。李晓慧加班时,公婆帮她带孩子;公婆吃的喝的、穿的戴的,喜欢什么她就买什么;公婆生病了,她守在床前端茶倒水。一天晚上,公公腹部突然疼痛,丈夫不在身边,她把公公带到医院,用轮椅推着公公跑上跑下做检查、办入院,整晚都未合眼。

她视公婆如父母,公婆也早把她当成了女儿。春节前夕,公公心脏病复发送医院救治,因年龄大无法手术,她急得直哭。

李晓慧在甘肃农村长大,深知父母把她养大、供她读书不易。尤其是母亲年轻时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常年卧病在床,需要父亲照料。她来新疆后,随着父亲年迈,哥嫂照料父母的负担很重。2016年3月的一天,她接到老家小侄女的电话,得知父亲住院一个多月了,话不能说,饭不能吃,也无法行动,她感觉天塌了下来。

李晓慧请假回老家探望父母,为父亲喂饭擦洗,帮助他康复锻炼。父亲病情稍有好转,她打电话和丈夫商量,将父母接到阿瓦提县,在所住小区给他们租房以方便照料。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晓慧在四位老人面前却从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她母亲容易骨折,接到新疆后做过3次手术,她买来多功能床小心陪护。老家的亲戚得知李晓慧这样精心照料父母,都夸她是难得的孝女。李晓慧的父亲满足地说:“有这么好的女儿,我该享的福都享了。”

“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守护老人的时间非常有限,一定要像他们当初养育我们一样尽心服侍他们。”李晓慧说。李晓慧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孩子。如今,上初中的大女儿为了让她省心,学着洗衣服做饭;刚上小学的小女儿每天会给下班后的她倒水、捶背,李晓慧累并幸福着。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