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健康你我他】冬春交替孩子咳嗽别忽视

发布时间: 2021-03-17 12:19:17 来源:新疆日报

时下立春已过,但气候多变。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儿科主任陈春花提醒,冬春交替时节,家长需做好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预防。

季节交替,人体免疫力容易下降,特别是儿童呼吸系统发育还不成熟,抵抗力较差,加之昼夜温差大,护理不当很容易受凉,从而引发一系列呼吸道疾病。

“通常情况下,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在病情较轻时,一般只有鼻部出现症状,表现为流清鼻涕、鼻塞等症状,几天内可自愈。”陈春花说,病情严重时,有时孩子体温可达39℃至40℃,伴有头痛、全身无力、食欲减退症状等。这时家长不要着急,疾病有个过程。家长要了解儿童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儿童呼吸道疾病重在预防。”陈春花说,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开窗换气。污浊的空气可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或加重咳嗽,严重的可引起喘息症状。

要注意气温变化,适当为孩子增减衣物。许多家长往往不分季节、不分室内室外,将孩子捂得过厚,不让孩子受一点寒气。结果造成了孩子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

孩子尽量少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超市、室内游乐场所等;要加强锻炼,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等。

孩子生病前往医院就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陈春花建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如不是急症,家长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前预约分时段就诊,同时还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触摸门把手、挂号机等公共物品表面。清洁双手前,不用手接触眼、口、鼻。

(记者苏璐萍整理)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