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用镜头展示地区荒漠绿化取得的丰硕成果

新华社新疆分社采访组一行来阿,实地体验地区开展荒漠绿化工程的艰辛

发布时间: 2021-03-16 09:43: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春回大地,草木勃发,3月12日是全国第43个植树节。3月9日,新华社新疆分社记者采访组一行来阿,就地区开展的荒漠绿化工程进行采访报道,并来到戈壁荒滩实地体验植树的艰辛。

当天,在温宿县柯柯牙镇一戈壁荒滩处,采访组一行用带来的铁铲和十字镐等劳动工具兴致勃勃地开始植树。他们一边植树,一边详细了解地区近年来大力开展荒漠绿化工程和春秋两季植树造林情况。

三月的阿克苏,尽管天气转暖,但寒意还未褪尽,在植树点,采访组一行遇到了植树过程中的第一个难题,在挖开表层30厘米浮土后,土层下依然冻得十分结实且下面尽是戈壁石,用铁铲挖不动,无奈,他们只好用十字镐挖树坑,半个小时过去了,仅挖了十几厘米深。

“原想植树很轻松,就是挖坑后把树栽下去就行了,没想到土层下全是石头,挖树坑都这么难。”新华社新疆分社记者赫玉说。作为采访组一行中唯一的一名女记者,赫玉植树热情高涨,拿树苗,挖树坑,她一点都不甘落后,在挖树坑中,双手也磨出了血泡。

赫玉说,作为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的铁粉,第一次来阿克苏实地体验植树过程,植树的艰辛超出了她的预想,切身感受到了阿克苏各族干部群众在开展荒漠绿化工程中付出的努力。她要通过自己的感受,讲好阿克苏故事,用镜头来全面展示阿克苏荒漠绿化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全国各地的群众了解阿克苏人把戈壁荒滩变成绿洲的奇迹,也让柯柯牙精神永流传。

树坑终于挖好了,但太小了,在植树中,新华社新疆分社记者张钟凯额头上渗出了汗珠,用了快一个小时才挖好的树坑,经过验收不符合标准,原因就是树坑不够深、不够宽。

“这里的土太硬,戈壁石太多,挖一个符合标准的树坑,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张钟凯告诉记者,他经常来阿克苏,看到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但没想到阿克苏植树会这么困难,通过此次的植树活动,让他更深刻理解到阿克苏人在开展荒漠绿化工程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不仅筑起一道防风治沙“绿色长城”,更铸就了阿克苏人引以为傲的柯柯牙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继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后,地区又相继实施了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三个“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并建成了450万亩特色林果生产基地,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

植三棵树,用时近三个小时。当日采访组一行体验植树后纷纷表示,阿克苏开展的荒漠绿化工程让他们很受感动,他们将从专业的角度、深度报道的形式,集中报道阿克苏荒漠绿化工程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阿克苏荒漠绿化工程的重大意义,推动阿克苏荒漠绿化工程宣传持续升温,营造浓厚的氛围。

责任编辑:惠疆秋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