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社保扶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地区实现困难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参尽参、应代尽代、应享尽享”

发布时间: 2021-02-20 11:08: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韩芳学) “党的政策太好了,我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生活越来越好。”2月2日,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托万克兰干村农民托合提·艾西丁说。

托合提·艾西丁的儿子曾因患有脊髓炎,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2017年,他们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长期治疗,儿子的病情稳定,在村干部的推荐下,儿子和儿媳妇相继找到了稳定工作,家里也摘掉了“贫困帽”。更让托合提·艾西丁高兴的是,政府为他代缴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20年8月,政府为年满60岁的他办理了养老待遇手续,这为他的晚年生活提供了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把社保兜底扶贫作为基本保障,着眼实现困难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参尽参、应代尽代、应享尽享”的目标,稳步推进2017年前已脱贫建档立卡人员参保缴费工作,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识别人员身份,实行参保销号制度,切实做到城乡居民参保状态有痕迹可查、有台账记录。同时,创新开展社保扶贫集中办公模式,横向协调相关部门,纵向指导县(市),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政府为符合条件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现符合条件人员应代尽代;去年为5.1万名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按月足额发放养老金,实现应享尽享,极大减轻困难人员的经济负担。另外,建立新增困难人员动态清零机制,每月对接扶贫、民政等部门共享交换数据,及时掌握困难人员现状,实现困难人员信息在社保经办系统和人社部平台动态更新,确保社保扶贫不落一人。

为把政策讲清、把好处讲明,地区启动参保人员个人权益短信告知服务,为领取养老金的困难人员发送权益告知短信。此外,还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社保惠民政策。印制各类宣传材料入户宣传,近三年累计发放77.2万余份。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