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克苏人点赞鹤壁市二〇二一年春节戏曲晚会

发布时间: 2021-02-08 10:19: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2月4日晚,“金牛迎春、福满鹤城”鹤壁市2021年春节戏曲晚会在地区广播电视台同步直播,将豫剧、川剧呈现在地区各族群众面前。

晚会汇集了全国多个剧种的戏曲绝活儿、梨园精粹,虎美玲、贾文龙、申小梅、何云、吴素真、张付中、刘艳丽、邓稳、王改宾、谢彦巧等戏曲名家逐一登场,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伴随着场面宏大、节奏欢快的开场曲《辞旧迎新》,晚会拉开了帷幕。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振奋人心;川剧《变脸》配以喷火表演,令人称奇叫绝;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参演剧目《青天鉴》唱腔浑厚有力;融入牛年美好寓意的《芝麻官拜年》别出心裁;新排演的豫剧现代戏《大石岩》选段唱响鹤壁声音;《重渡沟》选段《干事歌》催人奋进……晚会共有15个节目,分为“梨园芬芳、戏蕴中原”“梨园荟萃、异彩纷呈”“守正创新、梅花竞艳”3个篇章,传统曲目、现代戏曲精彩纷呈。晚会在戏歌《胜利的赞歌给党听》中圆满落幕。

当晚,节目编排流畅,舞美设计细腻,戏曲名家压轴,演出精彩绝伦,且主旋律贯穿始终,充分展现了戏曲“唱、念、做、打”的精华和鹤壁戏曲艺术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在阿克苏市经营餐饮店的李强是河南南阳人,今年他决定留在阿克苏过年。“真没想到,今年在阿克苏也能看到老家的豫剧,我们全家都很高兴。”李强说。

家住阿克苏市黄金海岸小区的张鑫鹏说:“豫剧是我国第一大地方戏种,具有独特文化魅力和广泛群众基础,是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迎春祈福中聆听传统戏曲,是对中华文化最好的传承。”

阿瓦提居民刘彩霞告诉记者,她从河南来新疆18年了,平时在家时喜欢唱上一段。“豫剧的群众基础比较广泛,我们这边有不少少数民族朋友也喜欢豫剧,经常到我家来一起学唱。这场晚会我看了,特别精彩,能在阿瓦提县看到豫剧,听到乡音,感到非常亲切。”

“本次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专业性,突出时代性,强化艺术性,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用优秀的戏曲文化展现鹤壁新发展、新气象、新风貌。”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国朝说,他们在今年1月份接到演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此专门成立了戏曲春晚筹备组,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