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天学习|中南海月刊(2021.01)

发布时间: 2021-02-07 17:55:45 来源:央视网

天天学习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年首月,习近平总书记的日程一如既往安排得满满当当。

这个月,习近平签署多项命令、主席令;先后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北京、河北开启新年首次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听取港澳特首述职报告;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通过信函、电话、贺电、慰问电等形式同多位国际政要沟通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字字珠玑,为“十四五”时期我国迈好发展第一步、为人类共创美好未来指引了方向。

央视网《中南海月刊》带您通过智能大数据了解总书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月。

月度话题

根据央视网“智闻”系统对1月全网新闻热点抓取、分析的结果,“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启示录②”“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等新闻位列总书记1月热点话题前列。

其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的热度从2020年最后一天持续到2021年第一天。热度“跨年”而不减,根本原因在于习主席新年贺词中的铿锵话语、豪迈宣示、殷切关怀和深情祝福,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强烈的共鸣,激励着中华儿女以昂首姿态面向更美好未来。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历经艰难而勇毅不减,受到冲击而辉煌不断,通过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重温这一切,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弦再次被拨动、激情再次被点燃。

月度图谱

I学习数据库生成的关联图谱,有助于我们从不同角度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月的重要活动。

在“关联地点”中,“海淀”“延庆”“张家口”让人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河北的考察。这次考察中,总书记看场馆、观训练、为运动员加油点赞,再次为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指明方向路径、注入强劲动力。

在“关联人物”一项中,有三位外国友人不得不提。首先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月25日晚,习近平主席同巴赫通电话,表示“中方赞赏国际奥委会积极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际奥委会工作”,并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筹办情况。同一天,习主席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了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随后,施瓦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习主席为世界向前发展提供了框架。”此前的1月6日,习主席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鼓励其与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关联成语”中,“奋发有为”“精益求精”“万无一失”表达了总书记对办好北京冬奥盛会的希冀与嘱托;“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循序渐进”反映出总书记对抓住时与势、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客观要求;“坚定不移”“知难而进”“百折不挠”则彰显出他对党建、反腐败和党员干部的殷切期待。

“关联事件”直观地体现出总书记这个月的忙碌程度。1月7日全天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1月20日上午,刚从张家口考察回来,就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1月28日,接连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无论风雪严寒,习近平总书记步履不停、用心筹谋。

月度高频词

I学习数据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总书记一月讲话高频词进行分析,排在前三位的高频词,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发展”“人民”,还有“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全球公共卫生还是世界经济,都经历了重重危机。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合作”二字重逾千钧。

在1月25日晚的特别致辞中,习主席14次提到合作。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把脉开方”,他强调“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谈及抗击疫情这个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任务,他亮明中国态度——“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还倡导国际社会“深化团结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坚决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他提出中国将“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如果说多边主义是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火炬,那合作就是人类在前行路上行稳致远的基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顾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月的日程,不禁联想起他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2021年的春天即将到来,在播种的季节开好局、不停歇,我们才能迎来成果丰硕的美好未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丹 王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