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去年阿克苏市优良天数达二百三十七天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36: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陈俊鹏) 一场降雪过后,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更显妖娆。天空湛蓝清透,几只野鸭正扑闪着翅膀在水面嬉戏……

1月4日,记者从地区生态环境局阿克苏市分局了解到,2020年阿克苏市全年监测天数为366天,优良天数达237天,优良率为64.75%,同比优良率增长10.78%。

去年地区进一步发挥大气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健全区域及城市间联防联控机制,健全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巡查督导,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提升大气污染防控联合应对水平。鼓励老旧车淘汰,严控老旧二手车从外地转入,巩固黄标车(含老旧汽车)淘汰成果,加大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执法力度,逐步加强对机动车尤其是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VOCs和PM2.5重点排放企业治理,严格查处超标排放的企业,限期淘汰重污染行业企业;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强化施工工地扬尘监管,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严查道路遗撒和乱倾乱倒行为,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严格落实施工“八个100%”。进一步加强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监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施网格化巡查和执法,严厉打击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树叶及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企业使用清洁能源。

2020年12月26日至12月30日,地区生态环境局阿克苏市分局多举措开展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持续开展扬尘、焚烧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对在建项目工地、城区道路进一步提高裸土覆盖、清扫等管控标准;对城乡接合处是否存在焚烧情况实行不间断巡查。严格管控燃煤污染,加强燃煤设施监管,围绕城区、城乡接合处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燃煤设施的专项排查整治,检查商铺112家,发现商铺燃煤污染11起,汽车修理厂燃煤污染1家,已要求改用电采暖设施;检查宾馆、旅店共26家,均使用电热水器,未发现燃煤设施。

同时,对排污单位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端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严格细致的监察监管。对采样位置进行再确认,保证排污口的规范化;对采样管道进行再确认,防止排污单位出现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继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求排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正常使用监控设备并依法排污,对存在破坏、损毁系统相关设备以及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环境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严肃查处,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古力格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