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成地区增收“压舱石”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32: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冰雹天气过程少了,我们增收就有信心了。”提起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好处时,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果农李红感慨地说,以前每当苹果挂果时,心就一直悬着,老担心下冰雹。近几年天气明显好转,冰雹天气次数越来越少,靠林果增收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1月3日,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地区加强洪涝、旱灾、冰雹、雪灾、风灾等重大自然灾害有效预警和防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现全覆盖。召开多部门气象研判会11次,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620期,开展人工防雹作业发射炮弹4.92万发、火箭弹2.08万枚,不仅有效应对87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开展的人工防雹作业也将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防灾减灾、农牧业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因地处天山南簏,受冷空气影响,地区范围内每年4月至10月是冰雹频发期,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就出现94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冰雹灾害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为此,地区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过程,在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的同时,地区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在接到提示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工防雹作业组进入作业点,开展人工防雹作业。

据悉,人工防雹仅仅是地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一部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森林草场灭火等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人影作业已建成覆盖人工增雨(雪)、人工防雹业务技术体系,初步形成了由地、县作业点组成的人工影响天气智慧作业体系。


责任编辑:古力格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