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今年新疆将新建410万亩高标准农田 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 2023-02-10 18:05:3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毅报道)今年,全区(含兵团)将再新建410万亩高标准农田,以进一步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2022年11月23日,大型平地机在尉犁县墩阔坦乡库木巴格村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平地作业。汪志鹏摄

日前,中央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下达我区。其中:全区(地方)将新建高标准农田340万亩,兵团新建70万亩。我区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根据各地的耕地资源禀赋、发展目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储备及评审通过情况、上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考核结果等情况,科学合理分解今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标,确保农田建设任务当年立项、当年实施、当年完工。

据介绍,今年全区在建设高标准农田过程中,将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聚焦永久基本农田,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自治区认定的“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重点选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范围内建设标准偏低、粮食产能达不到国家标准的高标准农田。全区将立足农业水土资源矛盾突出的现状,大力实施高效节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健全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农田建设任务顺利推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张明义介绍,今年,全区将积极争取中央对新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为撬棒,鼓励各相关支农涉农资金、社会各界积极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拓宽资金渠道,形成多部门资金集中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良好机制。

近年来,全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通过争取资金,强化多元投入,加强制度保障,狠抓项目建管,加强技术支撑,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区(地方)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600余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40%以上。通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区农田基础设施的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水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农业的规模化经营。据初步测算,依托高标准农田,全区粮食产能可以提高5%—20%,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增加30%—50%,农民种植环节亩均收益提高100元—200元。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