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坚守沙漠腹地的“夫妻档”

发布时间: 2023-01-31 09:56: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赵霞 通讯员 柳玉柱

“陈朋辉、陈朋辉,锅炉出现异常,现在马上去看一下。”

“收到!”1月26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四厂顺北油田联合站工人陈朋辉听到对讲机传来的紧急呼叫声,他紧张地一路小跑到锅炉操作间,“锅炉是全站供热系统的源头,要是出现问题,会有大麻烦。”经检查后,陈朋辉才长舒一口气,“还好是小毛病,已经解决了。”

从沙雅县城出发,一路向南行驶,约2小时车程后到达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四厂顺北油田联合站,该站被沙漠紧紧包裹,四周荒无人烟,联合站传来的“隆隆”声,为荒漠带来一丝生机。

在联合站内,有一对“夫妻档”,丈夫陈朋辉和妻子陈连兄都是石油工人,夫妻俩既是相依相伴的爱人,又是工作上的搭档,有了他们的坚守,为沙漠腹地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红色。

2019年,因家中生意不景气,陈朋辉经朋友介绍,从陕西来到沙雅县。“那时听朋友说,这里条件艰苦,要做好心理准备,来了之后才发现,工作环境非常艰苦。”陈朋辉说。

陈朋辉刚来时,正值炎炎酷暑,沙漠里的温度超过了40℃,对于在井上工作的他来说,红色工服被汗水浸湿就没干过,热辣的太阳把脸上、身上的皮晒脱了一层又一层。遇到沙尘天气,肆虐的狂风吹得人睁不开眼,巡检结束后回来,耳朵鼻子里全是尘土。除工作外,最难忍受的就是这里的孤单和寂寞,每天井上就两三个人,要到运行基地还有上百公里路程。“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这种无望。”陈朋辉告诉记者。

没过2个月,介绍陈朋辉来这里工作的人就因受不了艰苦的工作环境,辞职回家了。这让本就动摇的陈朋辉也想回家。

陈朋辉把想法告诉陈连兄后,陈连兄思考再三,决定和丈夫一起坚守下去。

“为了这个家,丈夫付出了太多,我不能再让他一个人受苦。”当年12月,陈连兄把两个孩子安顿好后,背上行囊来到陈朋辉工作所在地。

看到丈夫的第一眼,陈连兄眼里的泪花直打转。

“他整个人瘦了一大圈,脸黑了,皱纹深了,看着非常心疼。”陈连兄说。

陈连兄来了以后,丈夫陈朋辉心里亮堂了许多。尽管工作辛苦,但有了家人的相互扶持,他们已经在这里度过了4个年头。

陈连兄现在在联合站主要负责设备巡检工作,一天巡检设备6次,巡检一次大概需要1小时,主要查看设备气压、温度等是否正常,如果有突发情况,要进行应急处理。

“就像前天凌晨3点,当时气温在-20℃左右,有一个设备压力不正常,然后我爬到20多米高的设备上查看情况,检查发现是管线冻住了,然后拿开水浇开。”陈连兄说,“这些都是员工的责任和义务。工作再苦都能忍受,心里最牵挂的还是两个孩子。”

陈连兄的大女儿现在上高一,一个月前,大女儿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说:“你家孩子上课带手机,说了很多次都不听,你们管管吧。”听完老师的话,陈连兄的眼泪一下落了下来。欣慰的是,在夫妻俩苦口婆心引导下,大女儿近期表现越来越好,他们也能安心工作了。

为保障今年春节期间生产设备正常运转,陈朋辉夫妻俩选择继续坚守岗位。

“这是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4个春节,有家人陪伴,我们是幸福的。只有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一代代石油人的奉献和付出。”陈朋辉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