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逾200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3-01-31 09:55: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赵霞 通讯员 徐弘) 1月29日,记者从地区人社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12月末,地区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200.13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6.07万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4.68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6.21万人(次),工伤保险28.94万人(次),失业保险24.23万人(次)。随着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据悉,社会保障发展基本方针从原来的“广覆盖”到现在“全覆盖”,一字之别,对社保的精确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全面推进精准扩面、精确管理、精细服务,地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搭建“地区全民参保数据库”,从社保系统内部的业务数据、社会保障卡数据,到系统外部户籍数据、学籍学历数据等跨部门信息共享合作,通过挖掘数据“找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对象分类施策推进参保扩面。落实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引导未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保,鼓励城乡居民“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早缴早受益”。巩固社保扶贫成果,落实政府代缴各类困难群体养老保险政策和享受待遇政策,实现了新增困难人口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动态清零,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和应享尽享。开展快递行业、行业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障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和范围不断扩面,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交叉覆盖网。

同时,地区人社局不断优化服务,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和质量上做“加法”,以行政权力梳理、流程再造、互联网+人社、基层平台建设等为抓手,不断提升社保公共服务能力。以“参保单位线上传材料,后台线下审核经办”方式网上办社保业务;引导参保群众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掌上12333”、新疆智慧人社APP和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等实现掌上办社保转移接续等业务;推进“社银服务一体化”建设,将14项高频低风险社保业务下放金融网点办理,缩短服务半径,社保“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