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春走基层丨记者探访新疆大型医药企业配送部:日均入库量最高时较日常增加近一倍

发布时间: 2023-01-10 15:36:1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1月6日10时30分,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商品配送部,驾驶员麻国年和同事正忙着搬运药箱装车,运输车里是一件件老百姓常用和急用药品,将被配送到公司所属各个门店。

“这是今天要配送的第一趟车,一车装了近150件药品,主要是慢性病药品,像通心络胶囊、达格列净片等,要配送到乌鲁木齐市区的18家新特药店。”麻国年说。

今年是麻国年在商品配送部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他有着丰富的配送经验。“这段时间以来,老百姓的用药需求明显增加了,我们也相应增加了配送次数。平常我每天配送两车,现在每天要配送三车到五车。有时会有临时加急的配送订单,我就先送完加急药再去药店配送。”麻国年说着,大家也完成装车,三辆运输车相继驶出库房,另外两车药品将配送到地州的门店。

1月6日上午,在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商品配送部分拣区,分拣员在拣货。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摄

公司商品配送部主要负责公司在全疆175家直营连锁药店的日常配送工作。配送部面积4200平方米,在库经营的药品种类约4000种,库存量达3.3万件,包括各类常用药品、慢性病药品、特殊药品以及口罩、抗原检测试剂、酒精等各种防疫物资。

走进配送部库房,记者看到货品验收区满满排列的都是药箱,有阿司匹林、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等慢性病药品,有近期群众需求较多的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

商品配送部经理张志杰介绍,验收区的1700件、400多种药品是刚从本地药企采购到货的,正在等待验收。当日工作人员验货确认后,会对所有药品上架入库。入库后各门店都可以通过后台系统看到药品库存情况,门店申报需求计划,第二天我们根据需求配送。

除了向本地药企采购外,公司商采部还会向公司总部协调发货,公司位于苏州的总库房每个月都会发4次货,运来近万件药品。张志杰说:“昨天,从苏州运来的1700件药品刚刚完成上架入库。配送部日常的日均入库量约为1300件,但这段时间,为了满足群众的用药需求,同时为了春节前备货,每日的入库量增加到1700件到2500件,各种药品存货量比较充足。”

1月6日,在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商品配送部,通道里整齐摆放着药箱,等待上架入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摄

在仓库中间的通道,工作人员开着叉车把药箱搬运到相应位置上架入库。在复核出货区,复核员一一核对药品的批号和数量,复核完货后在药箱贴上箱签,标注药品名称、剂量及配送门店名称。集货员把相同门店的药箱整齐摆放在一起,等待装车。

“现在,门店每日的申请计划比以往增加了一倍,我们每天出货量也增加到800件至1500件。根据配送日程,每天配送40到50家门店,包括乌鲁木齐市区和各地州的门店,每天出车四趟到五趟。”张志杰说。

在乌鲁木齐,对普通直营门店每周配送一次,医院周边门店每周配送两次,慢性病定点药店则每周配送三到四次。张志杰说:“马上过年了,考虑到不少老人可能需要储备药品,我们加大了慢性病药的配送次数和数量,重点慢性病定点药店几乎每天都会配送。”

1月6日,在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商品配送部的复核出货区,复核员在核对药品的批号和数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摄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高萧萧介绍,近期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畅通多种渠道,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和大病特病等特殊顾客的用药保障。

“我们加强与上游疆内外药品生产企业和批发企业的沟通协调,多方拓宽购药渠道,并根据市场情况提前做好采购预判,保证急需药品尽快、尽早入库。商品配送部严格把控收货、验收、复核、发货等各环节,保证药品及时入库,充分保障前端门店货品能满足顾客的用药需求。在零售环节,实现‘线上+线下’双驱动,同时稳价保供,不涨价不加价,满足各族群众的用药需求。”高萧萧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