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经济面面观丨特色商会用心用情当好民企“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23-01-10 15:35:3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认定名单,自治区工商联金属材料行业商会、新疆建筑材料行业商会等全区19家商会组织因在商会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获得表彰。

商会组织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自治区工商联统计,目前,全区工商联系统共有507家商会,其中自治区级商会38家、地级商会213家、县级商会256家,涉及国民经济各行各业。

我区各级商会组织积极发挥引导、辅助功能,帮助会员企业搭建发展平台、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助推我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诚聘律所为会员企业维权“把脉”

“在商会诚聘的律师事务所的帮助下,目前我们企业涉及的3起应收款不到位诉讼案件中,已有两件结案,另有1件正在执行中,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1月7日,新疆鼎立合创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英松说。

2022年3月15日,自治区工商联金属材料行业商会举行“3·15”普法教育座谈会。受访单位供图

刘英松所说的商会是指自治区工商联金属材料行业商会,该商会成立于2007年,会员企业有416家,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生产、贸易、加工等业务,覆盖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等地。

“我们商会主要与房地产、基建行业等打交道,基于行业特性,需要我们先行垫资来进行合作,这也意味着一定的风险,一旦遇到合作方运营不良、发生债务风险时,企业就会面临应收款收不回来的问题。”自治区工商联金属材料行业商会会长、新疆金鞍特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岩说。

为了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从2021年起,该商会诚聘疆内及疆外3家律师事务所为会员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并定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法律讲座,共为会员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000多件次,涉及企业财产权益的诉讼金额超过5亿元。

湖南旷真(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是商会诚聘律所之一,首席客户律师郭国永表示,两年来会员企业的法律意识普遍得到提高,去年律所为商会近70家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除了定期开展法律风险防范培训之外,该律所还为企业把控合同履行中的法律风险,企业出现应收款无法自行清收的状况,律所会第一时间提供清收方案,多种渠道并行帮助企业合法维权,及时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

提供法律咨询只是服务内容之一。该商会以“助力企业、服务行业、回馈社会 ”为使命,将商会服务功能扩展到搭建财税学习平台、开拓融资渠道等领域,引领企业不断发展。

轮值会长定期走访助企业解难题

元旦前夕,新疆建筑材料行业商会会长、新疆拓天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定元作为商会当月的轮值会长前往新疆中泽圣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会员企业进行走访。

mmexport1673258275797

2022年12月30日,新疆建筑材料行业商会会长蔡定元(右)一行在新疆中泽圣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走访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受访商会供图

“目前企业的经营状况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商会帮助协调解决?”走进企业,蔡定元都会对企业进行一一询问。

新疆中泽圣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工业产业园建设运营、咨询服务业等领域,公司总经理江武军说:“我们公司在昌吉打造的机电装备产业园和智能家具产业园,非常欢迎小微制造企业入驻,希望商会能向会员企业进行推荐。”  

在详细了解产业园的情况后,蔡定元表示,产业园为机电装备制造和家具制造企业提供了设施完备的生产环境,对企业而言一举多得,商会将全力提供支持。

成立于1999年的新疆建筑材料行业商会,现有会员企业368家,涉及建筑、地坪、装饰装修等120多个行业领域。自2021年起,该商会开展“为会员企业服务”活动,坚持每月以轮值会长走访、商会领导挂钩联系等方式联系会员149家,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问题。

此外,该商会还与税务、金融机构和相关工业园区等联系,先后8次举办“银行与会员企业对接会”“会员企业建材一站式平台洽谈会”等交流活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

孵化中心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

“通过豫商产业孵化中心在短视频平台的持续推介,企业的大麻槿种植及产业园建设项目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已签约落地,第一期大麻槿种植用地面积达到2万亩。”新疆德丰宇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仇献民高兴地说。

IMG_20230109_170816

1月8日,在新疆河南工商企业联合会豫商产业孵化中心,乌鲁木齐义巴泉贸易有限公司与新疆河南工商企业联合会进行项目洽谈。新疆河南工商企业联合会供图

大麻槿是一年生草本韧皮纤维作物,其商用价值和环保价值都很高,为了将该项目引入新疆,仇献民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在新疆河南工商企业联合会豫商产业孵化中心主任黄洪提供的产业招商服务帮助下,很快有多家企业与其对接。

新疆河南工商企业联合会拥有3600多家会员企业,产业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新科技等40多个行业领域。为了给会员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2021年底,商会成立孵化中心,以“互联网+”为依托,将其打造为涉及电子商务、商品贸易、人力资源等领域的综合性平台。

“我们发挥孵化中心的作用,为会员企业及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一年多来,已经有50多家企业和个人通过孵化中心找到了项目或成功创业。”新疆河南工商企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孙磊说,“商会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全力提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等服务支撑,助推企业抱团发展。”

为了加强我区各级商会的组织建设,擦亮商会品牌,切实增强商会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自治区工商联将在商会改革上下功夫,提升商会发展质量,让特色商会组织更好发挥民企“领头雁”作用。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