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乡村振兴 >

新疆库车:“煤改电”守住居民温暖过冬底线

发布时间: 2022-12-07 12:58: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连日来,新疆库车市气温骤降,走进库车市齐满镇喀依罗村依再提汗·阿吾提家中,暖意扑面而来。今年是她家“煤改电”的第一个年头,告别了曾经起早贪黑、受冻的火炉时代,依再提汗.阿吾提喜上心头。

“过去家里大冬天靠烧炉子取暖,怕火炉熄灭还得半夜爬起来加煤炭,麻烦不说,煤烟弄得家里墙壁黑黢黢,一不小心还会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真是不方便。自从政府给安装上电暖气,一度电不到3毛钱,取暖省了不少钱,还安全省事。”说起用电取暖的好处,依再提汗·阿吾提总有说不完的话,不仅方便村民的使用,而且省钱舒适。在库车市,像她家一样“煤改电”受益的家庭还有很多。

近年来,库车市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控制大气污染,逐步向清洁能源、新能源转变,全市大力推进清洁取暖目标任务,促进减污降碳,“煤改电”便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工程。

煤改电工程是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重要举措。主要是指将普通燃煤锅炉更换为碳晶电热板、高温辐射板、蓄热式电采暖等电发热设备,通过煤改电削减燃煤用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对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地区居民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阿克苏地区共下达库车市5131户“煤改电”任务。该工程要求以设备采购和户内改造投资每户不超过 3600 元的标准工程实施,资金以“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补助+农民自筹”的方式取得,项目实施以来,库车市严格按照“市有册、乡有帐、村有表、户有档”的工作要求,稳妥有序推进8个乡(镇)47个行政村“煤改电”工作,为5100多户农牧民群众安装调试高温辐射板供暖设备。

库车市“煤改电”项目分为内部入户与外部电网架设两支齐头并进。内部入户改造工程将按照每户50平方米、4千瓦规模配置相应电暖器等进场设备,同时改造室外入户线路,外部电网架设主要是对改造区域外围单独架设电线,同时安装户表箱、变压器等。

“库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煤改电内部入户工程的建设单位,自项目实施以来,我们高度重视项目前期的项目招投标、手续办理等工作,连续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合理安排煤改电内部入户相关事务。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进村入户对煤改电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用户的意见,了解用户的需求,结合各村实际进行一户一设计。”库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取暖电器的选择上,库车市充分考虑农户经济条件、电网保障水平等因素,科学研判“煤改电”工程的采暖成本和供热效果,在原有的供暖设施一律不得先行拆除的前提下,采暖设备选择了高温辐射板,除中央和自治区补贴之外,居民只用花900元就能安装。在改善供暖条件的同时,群众用电还享受每千瓦时0.22元的优惠电价,不仅降低冬季取暖成本,也让电力取暖成为群众用得起、用得安全的过冬取暖方式。

“本来担心电采暖会产生大量电费开支,安装人员告诉我,我们的采暖用电和居民用电是两块表,采暖用电给我们优惠到0.22元/千瓦时,这样算下来一个冬天能省不少开支,很感谢政府。”依再提汗·阿吾提说。

在煤改电工程推进过程中,库车市也在不断完善配电网建设,为了能满足煤改电用户的用电需求,国网库车市供电公司经过实地勘察精密设计,共申报36个煤改电电网改造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10877.97万元,分别通过增换大容量变压器、新建改造配电网线路等方式,对库车市配电网进行升级,确保用户能用上放心电、满意电。

此外,煤改电年度改造任务完成后,对于电暖气后续的运行维护,库车市建立电采暖设备长效运行机制,明确施工单位和电采暖设备供应单位落实后续的设备维修和更换服务,及时响应用户诉求,定期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煤改电”一头牵着群众冷暖,一头连着白云蓝天。目前,库车市煤改电工作仍按照进度开展,下一步,库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督促加快施工进度,同时,严格监管原材料及电供暖设备的进场质量,严把施工质量关,并对已安装完成的电供暖设备进行二次检查和调试,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刘雪梅 彭宏)(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