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博州新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发布时间: 2022-12-06 23:53:5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黑宏伟报道)6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范围,决定新增14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位列其中,成为全国第三批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也是继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后新疆第二个获批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

阿拉山口市汽车展示交易大厅(资料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作为“中国西部第一门户”,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国内外的重要连接点,博州举全州之力推进口岸强州战略,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加强通关服务、城市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口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无障碍通关,铁路通关效率全国第一。已建成汽车贸易产业配套联合办公楼、30万平方米汽车堆场、10万平方米汽车仓储展示中心、4万平方米汽车整车监管区、2万平方米汽车专业展厅、进出口汽车检测线及汽车铁路专用装卸平台,具有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区位优势、通关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

阿拉山口公路口岸(资料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在商务部等部门支持下,2020年11月伊犁州成为全国第二批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自治区商务厅会同各部门积极扩大二手车出口,将其作为推动新疆外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举措、促进口岸经济带建设的新平台,自2021年4月伊犁州启动二手车出口业务以来,截至今年12月初,共计出口二手车811辆,贸易额2332万美元,平均单价2.9万美元,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自治区商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提出的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指示精神,用足用好国家赋能政策,指导博州在全疆范围内严格甄选有竞争力的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支持建立监管体系服务平台,在确保出口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保障能力基础上,不断提高出口企业二手车车源整合及国外市场开拓能力。引导获批城市借助自身独特优势错位发展,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推动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出境中欧班列驶离阿拉山口站(资料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