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印发方案!事关畜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7 12:54:51 来源:苹果红了

苹果红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苏筠凌近日

地区畜牧兽医局印发

《阿克苏地区畜禽种业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6)》

(以下简称《方案》)

明确畜禽种业发展方向

进一步提高畜禽种源自给率

和畜禽种业竞争力

促进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育种、有序引进,按照科技为支撑、提质增效和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原则,以培育自主品种、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和扩大良种覆盖面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根本,坚持高产高效的育种方向,全面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保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现代种业体系,加快优良品种推广,加强地方资源保护与开发,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体制机制,鼓励自主创新,提高畜禽种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到2026年,地区将建立拜城油鸡、疆南绒山羊、中国卡拉库尔羊、中国美利奴羊四个保种区,建立一个基因库和动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地区畜禽品种良种化率在90%以上、牛羊主导品种核心种源供种率在90%以上;建设国家级核心育种场1个、国家级保种场1个、地区级及以上种畜禽场35个(其中自治区级种畜禽场不少于8个),良种肉羊年供种能力保持在1万只以上,拜城油鸡原种鸡年供种能力5万套,父母代种鸡供种能力20万套。

《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品种区域布局。其中,沙雅县、新和县、拜城县、库车市、温宿县、阿克苏市及阿瓦提县以肉乳兼用型西门塔尔牛为主,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温宿县、库车市、柯坪县、乌什县北部的山前地带、拜城盆地和塔里木河流域平原牧区发展疆南绒山羊和中国卡拉库尔羊,库车市建立中国卡拉库尔羊保种区开展提纯复壮,温宿县山区建立疆南绒山羊保种区开展选育提高,农区以提高繁殖率和产肉性能为核心发展多羔肉羊;拜城油鸡以拜城县黑英山乡、老虎台乡保种区为重点开展本品种选育,米吉克乡建立扩繁场加快本品种的开发利用;塔里木鸽以拜城县、新和县为核心区建立保种场,扩大种群规模。特种畜禽中,以沙雅县为主发展塔里木马鹿。

《方案》围绕畜禽种业发展,提出加强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提升畜禽育种创新能力、着力培育现代畜禽种业企业、强化畜禽种业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方案》,地区畜牧兽医局将重点做好“加大政策扶持、创新发展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严格依法管理、实地协调统筹发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