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基层干部心声丨张淙源:当好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守夜人”

发布时间: 2022-11-20 10:21:4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作为新疆森林消防队伍的一名基层干部,我将立足基层应急救援一线,加强灾害事故源头管控,提高综合救援能力水平,守卫好祖国的青山绿水,守护好人民群众安全。”11月18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淙源说。

张淙源依据阿克苏地区林相分布图分析防火形势。通讯员 王旭东摄

“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最后一公里’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及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今年以来,张淙源所在的大队在森林防火紧要期、自然灾害高发期前后深入库车市塔河胡杨林区、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巴楚县胡杨林区实施靠前驻防任务,开展进山入林实战训练,提升救援本领,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

同时,该大队与应急管理、林业和草原等部门联合建设运行制度共建、风险共防、队伍共训、火情共除、责任共担的森林防火“五供机制”。累计完成3批次驻防任务,重要节日开展线上线下专项防火行动20余次,培训南疆四地州专业扑火力量470人(次),开展联合灭火实战演练8次。先后投入100余万元修建地震救援综合训练场、绳索救援训练场等6个综合救援训练场地,60余人取得地震救援、绳索救援等证书。

11月14日,张淙源(左一)组织中队开展绳索救援训练。通讯员 王旭东摄

“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当好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守夜人’。”张淙源表示,下一步,他将和队友们持续主动学业务、强技能,重点围绕胡杨林灭火行动、地震救援行动等,开展任务研究和战法研讨,进行野外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努力形成一套适应新疆自然灾害特点的规范性、指导性的战法研究成果,提升全天候、跨区域、全灾种、多类型综合应急救援任务能力。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