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智能+”让棉田里开出致富花

发布时间: 2022-10-03 10:40:16 来源:苹果红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柳玉柱报道)最美的幸福之歌,要在丰收的田间地头谱写。时下,正值棉花的采收季节,在塔河两岸一望无际的棉田中,伴随着机器的轰响,一个个打包成型的棉包变成了棉农兜里的“真金白银”。

在阿瓦提县,盛放的棉花犹如给大地铺上了一张白毯。

“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结硕果

眼下,到了地区740万亩棉花的采收季节,一株株棉秆上挂着的洁白棉花,让广大棉农喜笑颜开。

“今年棉花长势好,结桃多,又是一个丰收年。”棉农艾力木·斯拉木开心地说。艾力木·斯拉木是柯坪县启浪乡努尔巴格村村民,这两年他家的棉花全采用“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因主播一个棉花品种,棉花的品质和产量均实现大幅提高。

艾力木·斯拉木说,今年他家的50亩棉花预计亩产能达到400公斤以上,因棉花品质好,仅棉花种植一项就增收5万余元。

地委农办副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说,自三年前地区陆续推行“一主两辅”用种模式以来,棉花无论是在产量上还是品质上都实现了突破,棉农在增收上也有了保障。今年,地区棉花“一主两辅”品种布局持续保持在85%以上,意味着棉花“多、乱、杂”现象得到彻底改变,棉花也能达到棉企需求的标准,质优价高。

“干播湿出”技术初见成效

“今年‘干播湿出’新技术的使用,不仅节省了种植成本,提前早播也让棉花长势好,结桃多。”阿瓦提县三河镇琼库尔艾肯村棉农薛世云说。

10月1日,走进薛世云家的棉田,只见棉花争相吐絮,朵朵盛开的棉花犹如给农田铺上了一张雪白的毯子。薛世云说,他家种植的320亩棉花得益于新技术的运用,预计亩产达450公斤以上。

今年地区在各县(市)逐步推广“干播湿出”播种新技术,初步计划是试点推广35万亩,因该技术既节省水资源,又降低种植成本,一经推广,就赢得广大棉农的认可,棉农纷纷采用此项新技术来播种棉花,使得推广面积达到51.52万亩。

目前,从各县(市)反馈的情况看,采用了“干播湿出”新技术的棉田,节省了90%的春灌用水,棉花的出苗率由以往的80%左右提高到95%以上,棉花单株结铃较上年增加2.8个,达到了促棉花增产、棉农增收目的。  

机采种植模式让棉农节本增效

在棉花的采收季节,一台台大型采棉机在棉田中往来穿梭着采收棉花。

沙雅县采用大型采棉机进行田间作业。

为做强做优棉花产业,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棉农持续增收和棉产业健康发展,2011年起,地区在阿克苏市试点机采棉种植模式,2018年起又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示范推广机采棉配套种植模式、节水灌溉、病虫害防治及统一栽培技术和机械采收的机采棉生产方式。

10年间,随着机采种植模式在沙雅县、阿瓦提县、新和县等地试点推广,如今机采棉种植模式面积由2017年的76.31万亩增加到如今的709万亩。今年地区预计投入的采棉机数量将达到1100余台,机采率有望达85%。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