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厚植人才沃土 “智”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人才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53:2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路 通讯员 喻强

柯坪县阿恰勒镇喀拉玛村专业技术人才孙维正在为群众讲解大棚蔬菜种植管理技术。

人才兴,则事业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深入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人才强阿”战略,实现了人才总量、素质和作用发挥的全面提升,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地区现有各类人才49.37万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4人(累计达21人),自治区天山领军人才1人,第十一批有突出贡献专家10人,第三期天山英才19人,地区托峰英才95人。

数据的背后,是地区迎来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呈现人才产业倍速集聚、经济高质快速发展的崭新气象。

筑巢引凤 打好人才招引“组合拳”

对于刚刚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路平乐来说,选择来到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是他今年做出的最重要的选择。

陈林先给群众讲解大棚西瓜种植技术。

2022年6月,路平乐通过地区引进人才政策来到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老师,舒适的教学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优质的科研条件等都是吸引他前来的硬性条件,而他也是地区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百千亿”工程所需人才。

与路平乐一样,十年来,地区建立以“全职引才为主、柔性引才为辅”的招才引智机制,持续实施“每年百名博/硕士引进工程”,先后引进3.68万名急需紧缺人才来阿就业创业,其中高层次人才1499名。

根据不同时期人才发展需要,地区制定出台以56项政策为保障的人才制度框架体系,在以人为先、以用为本上,基本实现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关心激励和鼓励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新突破。

十年来,地区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改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式,完善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办法,放宽条件、降低门槛,累计招聘37464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招人难”问题。

十年来,地区进一步用好职称“指挥棒”,指导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定向评价,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政策趋于完善,17503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定向评价”取得职称,127575名技能人才获得职业资格认证,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

十年来,地区积极拓宽柔性引才思路,采取“顾问型”“候鸟式”等引进模式,邀请尹伟伦、喻树迅、黎介寿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阿建立工作站,开展“浙江专家阿克苏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家团等服务活动,协调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75名,为农林、医疗、文化等领域项目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帮助突破发展瓶颈。

统筹兼顾 深入挖掘本土人才潜力

人人可以成才、人人都能成才。地区人才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挖掘地区现有人才资源潜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柯坪县青年科技工作者给群众讲解水培牧草种植技术。

阿克苏市“陈林先——劳模(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创立后,根据身边农民实际需要,采取现场指导、培训教育和典型示范等方式,传播新理念、推广新科技、应用新设施。

陈林先是阿克苏市设施农业的“领头雁”,也是阿克苏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更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多年来,他积极向农民传播规模化蔬菜育苗和种植技术,多次获得国家、自治区、地区级各类科技荣誉称号。“我种大棚蔬菜已经20多年了,现在年收入超过30万元,我愿意将生产经验无私传授给各族农民,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陈林先说。

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十年来,地区创新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1.79万人次,逐步实现了户户都有科技明白人。此外,围绕推进地区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建设和全域旅游高地、教育人才高地、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地区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和技能人才配给工程,制定职业培训标准化规范,探索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高技能人才培训、技工院校实训基地建设,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9.53万人次,培养输送各类技能人才27.03万人次,夯实人才发展“塔基”。

地区畜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富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羊专家”,在他的推动下,地区建成新疆最大的南疆绒山羊生产基地,他也获得自治区天山领军人才、地区托峰英才荣誉称号,持续在“传帮带”上下功夫。“通过我们传帮带,各地培养出一大批专业配种员,提高了农牧民和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群众的增收致富能力。”张富全说。

十年来,地区积极创新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对行业领军人才、拔尖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进行重点培养,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出台地区新时代“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及评选管理办法,畅通培训渠道,选拔培养了一大批各类专业领军人才,在地区产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改革创新 打造聚才高水平事业平台

在宽敞明亮的地区创新创业大厦里,怀揣梦想的创客或步履匆忙,或埋头忙碌。

沙雅县“人才之家”举办交流研讨会。

2019年地区创新创业大厦建成,当年入驻企业95家,带动就业327人,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在此基础上,地区各地建成地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家、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80家,入驻企业3382家,带动就业9618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4年以来,地区每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扶持资金320万元,挖掘了一批优秀创新项目,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同时,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代评”,大力发掘和表彰优秀技能人才,连续5年举办职业技能大赛,700名技能人才参加决赛,评选表彰优秀技能人才100余人,提高了青年创业成功率,激发了全社会创业热情。

2022年年初,新疆乐纯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张俊申请到地区人才项目扶持资金20万元,用于地区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平台项目,该项目为地区2021年立项人才项目,拟于2022年11月完成。“有地方财政支持,我更加大胆投入科研创新中,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更好在各中小学校推广科学技术。”张俊说。

十年来,地区持续完善科技管理体系,实行人才项目化管理,推行“人才+项目”模式,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优秀人才科技创新,鼓励和支持高层次人才依托科研项目,与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先后实施国家和自治区科技项目146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0项(其中一等奖1项、个人突出贡献奖1项),获地区科技进步奖29项,各类人才先后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5项,填补本地区技术空白12项,有效提升了地区科技创新水平。

服务至上 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是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的基础。

柯坪县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给群众讲解小麦种植技术。

沙雅县“人才之家”自2021年2月揭牌成立以来,举办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胡杨英才交流研讨会、云端课堂分享活动等线上线下活动十余场次,成为沙雅县学术交流、项目路演、技术分享、创意交流的明星阵地和咨询政策、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有效“窗口”。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

十年来,地区坚持以人才创新创业和生活居住最关心的问题为中心,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更优的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为人才一门心思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地区加大各级人才公寓及干部周转房建设力度,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地区人才公寓131套,缓解了各类人才住房难问题,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家属随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标准和质量。

十年来,地区根据人才工作需要和财政收入增长情况,逐年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足额保障人才开发经费开支及重点人才工程项目的实施,大力支持地区人才引进、培养、奖励等。积极兑现各项人才激励政策,对引进的优秀人才,特别是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优秀人才,每年给予最高9600元的引进人才津贴、1万元的租房补贴,满5年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十年来,地区累计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由2011年的4036.22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2.68亿元,投入增长超过6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今后,地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实施“人才强阿”战略,汇聚起八方英才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