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开学第一课 安全唱主角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25: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邓弟红 汪渝 李婕) 新学期到来,地区各中小学迎来了新生入学,为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各学校把安全课作为开学第一课,通过上安全知识宣讲课的形式,扎实做好安全知识进校园工作。

9月5日,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大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来到库车市第三中学,为该校500余名新生送去校园消防安全“开学大礼包”,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植入新生心中。

“同学们,火警电话是多少?火灾的危害性大家知道吗?我们身边常见的火灾隐患有哪些?”在集中消防安全课上,消防救援人员通过与参训学生互动的形式,将火灾报警、火场逃生、初期火灾处置等安全基础知识传授给学生。授课结束后,消防救援人员还组织学生进行了疏散逃生和灭火实操演练。

9月5日,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温宿县大队的消防救援人员走进温宿县第二小学,举行消防安全主题班会,给学生们赠送了1000本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并组织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消防安全培训是我难忘的第一课,既增强了我的消防安全意识,又提升了我的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深刻感受到消防员叔叔的艰辛和不易。”学生唐梓涵说。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毒品吗?毒品都有什么危害?我们该如何防范毒品呢?”9月5日,阿克苏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禁毒队民警联合兰干派出所民警走进阿克苏市第十二中学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 禁毒知识伴成长”主题宣传活动。

民警结合实际案例,给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种类、伪装性极强的新型毒品及其危害等知识,告知同学们如何拒绝毒品、远离不良人群和毒品诱惑,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禁毒公益活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了陌生人递来的糖果、饮料不能随便要!”学生陈俊宇说。

9月2日,库车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走进库车市第九小学,开展“秋季开学第一课 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民警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结合辖区一些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通过制作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展板、“十要十不要”展架、领读交通安全顺口溜、赠送带有“交通安全小能手”字样的遮阳帽等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解交通安全知识。

据了解,地区各中小学教师也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把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融入课堂,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引导他们树立个人安全意识,为全体师生营造安全、温馨的校园氛围。

9月2日,库车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走进库车市第九小学,开展“秋季开学第一课 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