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普大篷车走基层 点亮群众科技梦

发布时间: 2022-07-08 09:58: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李珊珊) 连日来,地区科协、地区科技馆积极组织科普大篷车赴各县(市)分期分批开展科学普及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

近日,在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沃吐孜鲁克村,科普志愿者通过展示手摇发电、“鱼的眼睛”、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等多种科普展品,讲解了电磁学、光学、力学、声学等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讲解,让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神奇,激发了群众走进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

学生卡迪热迪乃·艾买尔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亲手操作和体验多种科普展品,不仅见到了向往已久的机器人,还点燃了学习科普知识、树立科学志向的热情。“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厉害的机器人,非常开心,我以后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当一名科学家。”卡迪热迪乃·艾买尔说。

在库车市第一中学,展出了铁钉桥、跳舞回形针、百发百中、眼睛与健康、反应测试等多种科普展品,通过对展品的参观了解和实践操作,学生们亲身体会到了科技的神奇,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极大地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据悉,此次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常识,倡导科学生活”为主题,时间为6月中旬至7月底,以“进村(社区)、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县(市)”为载体,充分发挥好科普大篷车展品展具作用和功能,围绕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展教服务,实现科普资源共享,促进全民科普素质提升。

截至目前,科普大篷车赴基层开展科学普及宣传活动已先后在拜城县、库车市、沙雅县、新和县等地开展27场次,累计发放养殖技术、科普等各类书籍(手册)7794本,惠及师生、农牧民群众9136人次。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