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扮靓“客厅” 迎八方创业者

——乌鲁木齐建设创业社区一线见闻(3)

发布时间: 2022-07-07 12:32: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

蓝色的尖顶小屋,白色的清新小院,拾阶而上,在宽敞的露台上眺望雪山、森林,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咖啡厅小坐,挑一间雅致的日式小屋入住,在全屋智能房间里美美睡一觉……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国际范儿十足的礼屋小筑民宿,营业仅仅几个月,就吸引了疆内外众多年轻人来打卡。

“我们去年来到这里,感觉特别好!风景漂亮,离滑雪场也近。山好水好,在这里创业相当不错!”礼屋小筑民宿负责人、安徽小伙王雷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打算3年开上5家店,在新疆好好发展!”

去年夏天,王雷夫妻俩开着房车在新疆旅游。他们在乌鲁木齐南山寻找纳凉地儿,一到平西梁村,就决定停下来不走了。“山上风景好游客多,村里干净整洁,在这里做民宿再合适不过了。”王雷说。

王雷夫妻俩做了十多年外贸,走过很多国家,住过各种各样的旅店。做民宿时,他们就把自己喜欢的异国风情搬来,布置了有日本、摩洛哥等6国特色的房间。游客们觉得新奇新鲜,很多人起初是经过,后来就在这里住下了。

在平西梁村和紧挨着的庙尔沟村,有独特的自然人文美景,吸引了本地人和王雷夫妻俩这样的外地人在此创业。这里背靠南山风景区,附近有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昆仑之约》大型实景音乐剧、特色小镇等多个文化旅游景点,这些年又在实施国学文化村等多项文化建设项目,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基于当地独具的自然人文环境优势,今年年初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启动建设文化旅游社区(覆盖平西梁村、庙尔沟村)。”水西沟镇副镇长陈曦介绍,目的是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景、宜游、宜静、宜便、宜服、宜休、宜娱的全要素“家”“客厅”式新型社区。

一排排红顶院落整齐排列,蓝天白云下的平西梁村、庙尔沟村清清静静,许多游客在这里驻足。在路边,记者看到平西梁村商业街新建了十几间门面房,一些巷道正在进行硬化路面施工,在村子中心地段,投资数千万元的音乐茶吧、星空揽月宿营地刚刚启动建设。庙尔沟村主街道旁,新铺设了人行道,农家乐街区干净整洁,巷道的公共照明设施正在安装。

陈曦告诉记者:“去年12月至今,平西梁文化旅游创业社区建设已投入20万元用于环境整治,主街道、背街小巷和市政设施等管理更精细化。环境舒适整洁了,会大大提升游客旅游度假、滑雪体验的热情,创业就业也有了更好的环境。”

这些天,在位于山边的壹西民宿里,平西梁村村民马双花不时要接待入住的外地游客。她在手机上直播山上的美景、查看房间预订情况,忙得不亦乐乎。

“我参加过镇上举办的电商、民宿等培训,学会了抖音直播,帮店主吸引了不少游客。”马双花说,“10年间,我在农家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酒店、民宿都工作过,感觉我们这里游客越来越多,住宿等旅游服务档次提高了不少。现在我的工作环境好了,收入高了。”

平西梁村村委会主任马克新告诉记者:“村民培训已经开展了很多年。启动文旅创业社区建设以来,镇上又强化了营销、电商、网络直播等创业就业培训。接受培训的村民有的创业,更多的人在附近找到了好工作。如今村里有40多家民宿,有113人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工作,从事滑雪教练等多个工种,年收入从4万元至10万元不等。10多个村民在民宿工作,年均收入约5万元。在《昆仑之约》实景剧剧组工作的15个村民,演出季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我们欢迎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在平西梁文化旅游创业社区发展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多元业态,用更丰富的旅游文化内容吸引更多游客。”陈曦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