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张波:练就过硬本领 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22-05-31 09:58: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魏百宁

5月25日,走进拜城县峰峰煤焦化有限公司化验室,该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张波正带着技术人员开展产品质量鉴定和化验,忙着记录分析数据。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张波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成为行业骨干,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04年,张波进入刚成立的拜城县峰峰煤焦化有限公司,他从焦炭产品技术攻关工作入手,带领工段技术骨干,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刻苦钻研,通过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研究,以库—拜地区煤炭资源为中心和新疆区域煤炭资源为主导,不断研究优化、高效利用煤炭结构以及焦炭产业链的延伸方向,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56焦技术攻关。

“我们通过产品技术攻关,产品各项指标均能满足大高炉使用,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技术要求,全年综合创效1000万元以上。通过技术创新与改革,大幅提高了拜城本地煤炭资源在生产中的使用效率,促进当地煤炭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提高了拜城本地资源的附加价值。”张波说。

2018年,公司成立了科技创新办公室,从事质量管理工作多年,作为质量管理部门的带头人,张波带领技术人员坚持奋战在质保研发第一线,每一个操作步骤、每一个试验环节及每一组配比数据他都一一把关。2021年,公司高热强焦炭生产比例大幅提高,为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力助推企业良性运转。

张波的同事黄清玉说:“张部长经常鼓励大家边工作边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平时遇到一些技术困难,他都会细心指导,严把技术攻关质量关,为公司占领市场份额作出了很大贡献。”

科技创新办公室和技术质量部成立以来,在张波的带领下,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从知识产权培训、现场指导和生产工艺入手,多部门联动,申请获得了19项专利,其中1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实现了专利“零”的突破。

工作期间,张波获得新兴铸管新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标兵”称号2次、“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干部”称号各1次。2020年9月张波被评选为“拜城县第一个管理期骨干人才”,2022年获得地区“五四青年”奖章。

“作为当代青年,只有具备匹配时代发展的本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学习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