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1月我区增值税留抵退税增长近七成

发布时间: 2022-02-22 12:43: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税务局获悉:1月,我区税务机关累计为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4.5亿元,同比增长67.05%。

自2019年4月1日起,我国开始全面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一般纳税人进销相抵后期末余额按比例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国家落实减税降费的具体举措,通过对企业尚未抵扣的当期增值税留抵税额予以提前退税,以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增加企业现金流,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税务机关对制造业等企业精准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同时主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帮助先进制造业等企业及时取得退税资金用于研发和扩大再生产。

2月11日下午,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几名税务干部来到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政策宣传和辅导。该企业经营全疆范围内的经营性高速公路,并提供相应道路养护作业等业务,因企业合并债务重组以及道路建设等情况,需要申请大额留抵退税。前不久,该企业申请了2021年度乌鲁木齐市最大单笔留抵退税,退税金额高达6.18亿元。

“留抵退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有效缓解了各项成本支付压力,更为企业经营发展增添了活力。”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胡明英说,“本次退税部分资金将用于为企业培养新进人才、全疆公路建设以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极大助力了企业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曹敦斌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