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建言献策促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

——自治区两会期间阿克苏代表团分组讨论观察

发布时间: 2022-01-27 09:42: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使命担当路犹长,潮气扬帆再出发。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阿克苏代表团的各人大代表怀揣共谋高质量发展、逐梦新时代的万丈豪情,在分组讨论会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自治区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及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共绘新蓝图。

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绿色是新疆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新疆最大的资源。地区持续多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如何守好绿水青山,持续释放生态红利?阿克苏代表团的各人大代表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持续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和退地还水,相信一定会实现从生态美到百姓富的转变。”自治区人大代表、新和县玉奇喀特乡托格拉克勒克艾日克村委会委员古丽斯马尔·克比尔说,在开展国土绿化过程中,村民要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实现增绿增收双赢。

自治区人大代表、地委委员包尔汗·买买提说,近年来,地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让阿克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红利持续释放。今后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阿克苏变得更美。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巍巍天山舒长卷,最是文化润人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自治区再次把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文化润疆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工程,在阿克苏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各人大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寻求共识。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副所长台来提·乌布力说,推进文化润疆要在“润”字上下功夫,阿克苏要充分利用文物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克孜尔石窟普通区,开放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库木吐拉石窟。同时,通过高科技数字化方式,让龟兹文化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通过流动博物馆等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让“墙壁上的博物馆”走出去,推进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自治区人大代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建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活化,让各族群众在生活用品的使用过程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

落细落实稳就业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工程被提到实施民生工程之首。

“稳存量、扩增量;推动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让每一个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努力实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全就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成了热词,同样,也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和履职尽责的最大关切。

新疆碧河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温宿县一家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带动了劳动力就业。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碧河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古丽扎尔·艾吉代尔说,就业应在提升村民素质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人掌握一技之长稳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出了‘保就业’的明确目标,地区应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劳动技能等培训,不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让大家有稳定收入,增强致富信心。”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市民帕尔哈提·肉孜说。

记者 刘红文 尚志刚 通讯员 魏玲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