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提倡节俭用餐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 2021-12-31 10:06: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实习记者 赵士杰 通讯员 付春燕)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播放宣传教育片、光盘有奖、小份菜……12月2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地区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广大干部群众成为“反对食品浪费”的践行者,让节俭用餐成为“新食尚”。

每到饭点,阿克苏市栏杆路一家快餐店就迎来了外卖高峰期,之所以受到食客的喜爱,是因为店内推出了2.9元—26.9元价位不等的小份菜。

经常在这家快餐店点餐的阿克苏市民刘宇凡说:“平时上班忙,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吃饭,这家店推出的小份菜不仅省钱,而且不会浪费。”

“外卖销售占了店里很大一部分比重,为避免浪费,我们设置了小份菜选项,方便客人消费,并特意定制了印有‘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字样的小卡片,提醒客户适量点餐。”该快餐店店主张女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餐饮企业是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主阵地”,现在地区各餐饮单位都积极宣传“反对餐桌浪费,倡导节约用餐”,引导顾客合理点餐,鼓励打包剩菜,通过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方式,满足不同人群的就餐需求,杜绝餐饮浪费。

连日来,阿瓦提县各学校广泛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教育。阿瓦提县第二中学实施“精准计算用餐人数、精准备货配餐、精准控制饭菜量”措施,要求师生各取所需、按量打饭,践行“光盘行动”。同时,学校设立“学生文明就餐”校园小红帽监督岗,开展“光盘行动”比赛。

“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时刻提醒大家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牢固树立‘浪费可耻、崇尚节约’的理念。”阿瓦提县第二中学德育主任刘鸿兵说。

如今,地区各县(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也注重抓好内部管理,加强采购环节管控和成本核算,充分利用食材,杜绝“刀下”浪费,同时还利用宣传海报、张贴提示标识等开展宣传,倡导干部职工厉行节约、文明用餐。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地区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反食品浪费日常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鼓励单位和个人举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浪费行为。同时,强化社会共治,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作用,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