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筑牢廉洁防线 风清气正过节

发布时间: 2021-12-31 10:05: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陈丽英) “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公车使用登记台账,昨天你们单位的车辆为啥停放在沙漠花海景区?”2022年元旦前夕,新和县纪委监委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回头再查等方式,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监督检查力度。

每逢节日,开展廉政提醒、严明纪律要求、监督检查,已经成为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为推动节日期间风气持续向好发展,地区纪委监委建立提醒、督查、追责、曝光“四位一体”长效机制,强化廉政教育,严查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2022年元旦、春节前夕,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提醒警示提前送、线上线下齐发力、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早打“预防针”、织密“监督网”、绷紧“高压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同时,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汇集监督力量齐发力,加大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及隐形变异问题的检查力度,盯住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调取税务发票等有力方式,针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餐饮浪费、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深入到机关单位、酒店、农家乐、超市、娱乐场所等开展地毯式暗访检查。严查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对享乐奢靡现象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处理,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柯坪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事务局、税务局、审计局等部门,对商超、娱乐场所、餐厅等地明察暗访、实地检查,查看是否存在大肆操办婚庆事宜,公款消费、违规收受礼金、电子红包等违纪问题线索。

拜城县纪委监委的节前廉政“礼包”送到了党员干部手中,为党员干部编发节前廉政短信、通过“清廉拜城”微信公众号发布节前提醒,各部门召开节前约谈提醒和警示教育大会。

另外,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节前大排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对标对表,逐条逐项进行排查,针对排查的问题,用好用活《各级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做到早发现、早提醒。

目前,地区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正在持续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快查快处、严查严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确保地区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