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凝心聚力干事 促进经济腾飞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区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0-30 10:08: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经济发展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委、行署紧抓历史机遇,以地区“76331”战略为统领,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经济发展中做成了很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干成了一些多年想干却干不了的难事,干成了一批惠民利企的好事实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工业经济壮腰杆

这五年,是阿克苏发展历程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发展成效最好的五年。

但是,阿克苏工业经济发展并非都是鲜花,也伴随着荆棘——人均经济指标低、产业结构不合理、要素保障能力弱、发展制约性因素增多……

该如何破局?

地区给出的答案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加快发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工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地区工业经济中,最为亮眼的是园区经济。

10月22日,走进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各纺织企业车间,只见机器飞速运转,银色天丝飞舞成锭。视线东移,阿克苏商贸物流园、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

地区现有工业园区12个,其中2个国家级园区、6个自治区级园区。经过多年的建设,地区工业园区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以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为主导的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导的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以煤盐化工产业为主导的拜城产业园区,以绿色化工产业、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的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以新型建材、商贸物流、新兴产业为主导的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园区,助力工业经济正行稳致远。

截至今年8月,地区工业园区累计入园企业达1474家,吸纳就业10.2万人,成为地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及培育产业集聚、工业发展的主阵地。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区把做大工业总量摆在重要位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53.3%,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地区工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产业项目稳压舱

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夯实项目产业基础,才有经济蓬勃发展。

10月15日,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机器不停转动,工作人员有序忙碌。该企业先后研发出70A沥青、国Ⅳ-20号和-35号车用柴油,顺利通过“顺北原油蒸汽裂解百万吨级乙烯项目”环评,大家干劲十足。

如今,该公司生产的高等级公路沥青铺上了林芝到拉萨的道路,航空煤油销往南疆各地,汽油柴油走出国门远销蒙古国……该公司现已成为南疆地区最大的国有石油加工基地,成长为具备500万吨加工能力的中型炼油企业,“炼”出了企业特有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屹立于阿克苏大地上。

一家家能源企业相继做大做强,标志着地区从传统能源开发成功转型能源精深加工领域。

五年来,地区精心绘制产业地图,高起点谋划项目,有步骤地填补产业链缺失环节,通过深入挖掘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潜力,推进重点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企业的使命,是聚焦实业、做好主业;政府的责任,是创造环境、做好服务。

“今年年初,我们公司急需阿尔格敏煤矿的‘三分之一焦煤’,政府第一时间帮我们协调450吨原料,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新和县星河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确保重大项目如期推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五年来,地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点线片面”推进经济工作机制为抓手,全力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绿色理念助发展

随着阿克苏经济的飞速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已成为地委、行署的共识。

远眺今日的阿克苏市,初秋如洗的天空下,一轴绚丽的城市水彩画徐徐展开:城中央,两岸风景秀丽的多浪河景观带犹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广场、公园像翡翠般散落其中;城南,纺织产业集聚区内厂房连成片,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正一步步散发出耀眼光彩;城东,“东城区改造”战役正酣,过去的老城区悄然发生着变化,上演着“敢叫旧城换新颜”的精彩;城北,鳞次栉比的亮丽楼盘、刚刚建设完成的路网,共同勾勒出“阿温同城”一体化的图景;城西,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新企业逐一落地,展现着阿克苏经济圈环抱外城区的生动实践……

这一切都基于“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工作思路,以及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通达四方的路网、铁路、航线,让阿克苏活力盛放,粮棉果畜设施农业“五大基地”建设热火朝天,“六大产业集群”发展迅速,轻工五金等新兴产业创新远航,惊人的“阿克苏速度”镌刻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前列的荣耀。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五年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总量规模正常扩大的基础上,加快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经济总体增速保持稳定增长,领跑全疆。截至2020年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14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3956元。

干着今年、想着明年、谋着今后,敢闯敢干的阿克苏人站在新的征程上,正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澎湃之力,在这片追天逐日的发展热土上续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邓于平)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