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内外兼修”绘就幸福画卷

——记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吐格其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 2021-10-15 09:46: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这一年,村里发生的变化很大,处处干净清爽,乡亲们个个精气神十足,铆足劲发展促增收呢。”10月12日,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吐格其村67岁老党员艾麦尔·热西提感慨地说。

自治区教育厅工作队自入驻该村以来,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各族村民真抓实干,将吐格其村打造成为管理民主、村容整洁的幸福家园。

“没想到社保卡这么快就办下来了,村干部办事又快又好。”接过补办的社保卡,村民阿依先木·吾守尔感动不已。

75岁的阿依先木·吾守尔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吃药,两天前,她不小心把自己的社保卡弄丢了,因不会用智能手机,加上腿脚不方便,她不知如何是好。正巧工作队员常江与村干部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随行的村干部居买·库尔班当即帮助整理老人个人资料,联系社保窗口,当天下午就将新办的社保卡送到老人手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工作队入驻以来,为解决村民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在村里推行“小事当即办、大事集中办”的工作模式,从完善“一支部三中心”组织架构入手,投资1.7万元优化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行办事“有专人、有流程、有内容、有效果、有监督”的“五有”便民服务体系,每天由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村干部集中现场办公,教育、医疗、社保等相关手续和疑惑,都在这里一站式办妥和解答,相关惠民政策也会在这里第一时间宣传,为村民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今年以来,累计解决群众各类困难诉求99件,群众对村“两委”满意度、信任度逐步提升。

如何提升村庄环境质量?驻村工作队先后申请项目资金15万元,帮助230户村民实施“三区分离”;筹措资金16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铺设柏油路;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有了‘面子’,更要有‘里子’。要想让村庄一直美下去,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必须让广大村民从思想上树立讲卫生、重道德、爱环境的意识。”自治区教育厅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西斌说。

工作队还与村“两委”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卫生齐动手”等环境卫生系列评比活动,从门前“三包”到家庭物品摆放都有了参考模板和评比打分标准,两年来,先后评选“最美庭院”、“美丽村干部家庭”、“美丽小组”、“爱卫标兵”,让村民学有标杆。

“塑料瓶和纸壳等这些我们可以再利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我们要单独装起来,送到分类垃圾桶。”村民阿布都热依木·阿比旦被评为村里的“爱卫标兵”后,丈夫和女儿在她的影响下,也逐步养成了收集可回收物品的好习惯,还主动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环保等方面的知识。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激发村民建设家园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李西斌说。

(记者 冯磊 通讯员 王厚云)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